正文 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洪基 书名:摄生总要

    余少时侍卫于武宗朝,岁在戊辰,驿行西蜀,同华阴令李公登华山,问古仙迹。一道士曰:山之所罕也,惟陈抟所遗丹法,刻之石,为山之显迹,天下所共闻。惟抟一书未传,随开洞府中撮小石匣,拆古遗封,取出一册,名曰《玄机中萃》,乃希夷成道内丹,筑基、立身、安命大要也。公命抄之,乃书一册遂余,西行蜀藩,缙绅取录者不胜。有以服其药,登堂而称其玄妙者,有登余门告其深验者。无虚口缘,其所自伏气,乃立身安命之基。梅子乃人元太丹之仙品,服药乃生血生精之妙,妙无不可重之也。今之世传,希夷子进药之事有自来矣。行道之人,多不知其妙在竹破还须竹补,抱鸡须用卵为之之义。为性命者,当留心于此,乃入道之门,成道之捷径也。又曰:余亦行梅子金丹之效,补气之说,衰年之人,可以为法。或曰:是集无补于大乘,但伏气进药梅子,虽有形之物,亦可以接命延年助道,世称为添油之法耳。余然之,将纂与诸经列刊,使明道者便于采择焉。  

    嘉靖岁在庚戌春正吉坎宫道人东明任拱辰书。


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摄生总要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