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(迫者,逼迫之义,上不以道御下,下不以忠事上,上下相凌,迫挟之象也)

    文昌主客大小将,太乙前后慎勿向,此为宫迫太乙尊,间神之道更凶论,遇此之时须守分,用将行兵去不存。

    文昌主客大小四将在太乙前后一宫者,皆为迫。在宫为宫迫,在辰为辰迫,宫迫灾缓,辰迫灾急。在前为外迫,在后为内迫。迫者,逼迫挟持之义,上不以道御下,下不以义忠上,上下凌迫,有挟持之象。外迫大臣逆命,内迫或后妃、同姓之属有谋算,和者,谋成﹔不和者,谋不成。若在绝阳之地,先胜后败,用将行兵去不回也。岁计遇迫,人主忌之。

    晋简文帝咸安元年辛未,系第三戊子元四十四局,太乙在八宫,阳德为天目,外辰迫﹔主算三十三,主大将三宫,外宫迫,是年桓温废帝。

    汉成帝阳朔元年丁酉,系第三戊子元第十局,太乙在四宫,天目在吕申,主算单一,内辰迫,其年姻戚王氏专权,内通宫室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