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提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次论提挟灾难测,太乙天目挟于客,客与太乙挟主凶,用兵遇此行多厄。

    提挟者,推势挟持之义,主客二目或一与太乙,在正宫为提,在间神为挟,主文臣专权之象。和,凶﹔不和,死。文昌与太乙挟客,客凶﹔始击与太乙挟主,主凶也。

    晋安帝隆安元年丁酉,系第三戊子元七十局,太乙在九宫,天目在天道,主算得三十,主大将三宫,计神在大神,始击临高丛,客算单四,客大将四宫,太乙与主将挟客于四宫,则主胜而客败也,是年魏主拓拔珪图中山,迫慕容鲜。

    大忌挟持太乙宫,为将用之丧其躬。

    此谓主客将挟太乙宫也。客大将、客参将或客目挟太乙,则客将死﹔若主目大小将挟太乙,则主将死。如遇提挟,不可兴师出战,战必败,为将慎之。

    汉献帝建安三年戊寅,系第一甲子元十五局,太乙在六宫,天目在大威,计神在地主,始击临大武,客算得单七,客大将在七宫,客参将在一宫,乃客挟太乙,不利为客,是年曹操攻吕布杀之,操得,为主之道也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