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八门起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常以开门加太乙,各门临处有凶吉,杜死惊伤有灾沴,开休生下喜盈溢。

    凡阳遁皆以开门,阴遁皆以杜门为直事,常加太乙宫。二遁皆顺行八三四,以开休生伤杜景死惊为序,视主将在开休生门下者吉,如岁计占用,三门下分野,物阜民安,不然则灾沴作矣。

    假令第三丙子元辛丑年二十六局,  其年太乙在一宫,便以开门加干一宫顺行,则休临坎、生临艮、伤临震、杜临巽、景临离、死临坤、惊临兑是也,余仿此。

    又法,二遁直事所加则异,八门定向则同。

    以上十条皆释局之要旨,人能触类究理,则天意明于上,人事验于下矣。

    开门为直使,加太乙一宫顺行,则休门临正北,生门临东北,死门临西南,此阳遁例也。

    夏至后用阴遁,太乙初起九宫为首,次八七六四三二一为序,天目起于寅,亦顺行,遇艮巽重留一算,计神起申,亦逆行十二支求始击将,计神仍加和德上,顺行十六神,视天目下为始击将,自二目所在亦顺行,数至太乙前一宫止,为主客算,乃大将宫弃十不用,余一数乃一宫也,二数乃二宫也。

    大抵阴阳遁惟时计用之,余岁、月、日三计皆不用也。凡太乙在宫,八门直事,计神所在,主目位次,皆以阳遁对冲推客目,并八门定向与阳遁皆同,各依宫数顺算正宫、间神,悉如阳遁法。对冲者,一九对,二八对,三七对,四六对是也。

    假令夏至后庚子日寅时用事,仍以甲子日起算,积至庚子日得三十七算。

    夫太乙者,人君之象,不可得而凌犯,盖天目者,主将,我之辅翼也,在太乙同宫曰关、曰囚,由臣之入于宫掖也,君暴则臣诛,臣奸则君弒,各相衰旺以定之也。如在太乙前后一宫为迫,由臣之迫胁君父,以犯阙廷,则诸侯逆命,臣下反叛理也。与太乙宫冲,冲则名为对,此不逊君也,主大臣怀奸,阴蓄异至。与夫客目将,我之仇敌也,可远不可近,同宫曰掩,则有篡弒之祸。冲宫曰格,则多侮犯之虞。挨宫之前后者,通名曰击,则侵凌畿甸,毁渎朝廷,是不期而然矣,宫前曰外击,乃异姓王臣之辈,宫后曰内击,乃后妃阉寺之类,皆详其衰旺易和,而休咎自不容逃矣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