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数主阴阳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一三七九数单阳,不宜出军可自防,二四六八十单阴,伏匿隐藏作主强。

    一三五七九数为阳,二四六八十数为阴,若太乙主客二目在阳宫,数为阴,为和﹔在阴宫,数得阳,为和。和则利攻战,不和则利固守潜伏,《经》曰︰「能识奇伏,转祸为福。」斯之谓也。

    十四十八为上和,将军更有喜情多,二十三逢祯祥见,经中更有说次和,二十九并三六二,塞休兵静偃干戈,下和十二连十六,二十七兮有资福,又占三十四为祥,三十八兮多天禄。

    十四、十八、二十三为上和,国有祯祥,主客两目得此为将者大利。二十九、三十二、三十六为次和,天下休兵,兆民丰乐。十二、十六、二十七、三十四、三十八为下和,岁计遇之,人民安乐。

    汉文帝元年壬戌,系第五壬子元七十一局,太乙在九宫,天目在大武,主算得二十九,乃为次和,是年天下安平,兆民富庶。

    十一十三三十七,单孤之阳主为灾,二十四兮客算凶,兵家遇此号孤阴。

    十一、十三、三十七为孤阳,不利主人。二十四为孤阴,不利为客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