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评十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一二为宫占在君,阴阳和合气氤氲。

    一为正宫,二为比宫,岁计遇此,占在君算,和无囚迫,则人君有庆﹔不和囚迫,则天变有忧也。

    后赵石勒建平元年庚寅,系戊子元第三局,太乙在一宫,天目在阴主,主算得单一,其年石勒称号即位,缘天目迫太乙宫为急,故享国不久,国亦寻灭。

    三四征兮宗庙尊,和与不和细区分。

    三为正征,四为比征,有变在宗庙,算和则有增饰迁神,主加尊号﹔不和更囚迫掩击,则主废陷。

    新莽建国三年辛未,系第三戊子元四十四局,太乙在八宫,天目在阳德,主算得二十三,是年王莽修饰太庙,追赠伊祖尊号,缘主大将宫迫太乙,迫后,宗庙遂废毁也。

    五六为羽后妃属,吉凶便益依经局。

    五为羽,六为比羽,占在后妃,算和无囚迫击挟等,则有庆,立之吉﹔反此有丧废之忧也。

    汉惠帝元年丁未,系第五壬子元五十六局,太乙在三宫,天目在太簇,主算得十五,杜塞不通,兆在后妃,是年吕氏专政,妻姬遭人彘之祸。

    唐睿宗景云元年庚戌,系第三戊子元二十三局,太乙在九宫,天目在阴德,主算得十六,天目对太乙在九宫,是年韦后毒中宗而遭诛。

    七八商音应子孙,数中得此细重论。

    七为商,八为比商,岁计得此,占在子孙,无关掩囚迫等,则太子有成立之象﹔算不和,更兼囚迫关格,则有废黜之忧也。

    唐中宗景龙元年丁未,系第三戊子元二十局,太乙在八宫,天目在太簇,主算得单七,其年太子重浚诛武三思,被左右所杀。

    九十自来属角音,岁计临之算庶人。

    九为角,十为比角,占在庶人,算和无囚迫,民安物阜﹔若不和,更值囚迫等,则疫疠饥馑,人民流亡。

    晋穆帝永和八年壬子,系第三戊子元三十五局,太乙在一宫,天目在地主,主算得三十九,算不和,天目宫迫太乙宫,是年兵戈疫疠,天下人民流荒。

    算数气和无囚迫,乐产经中应自神。

    此总结上文之意,是数计之数,各以类占,若无掩击囚迫关格提挟,则各有喜庆,反此则各有凶灾也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