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主客定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为客最难详定计,便以合神加太岁,文昌临处审根源,依数算来太乙前,亦如主客推之法,是为定计各军全,得此故为偏助客,关囚格对类前篇。

    定计者,是为客重审之算,盖以客难而主易,是以再审而用之。定计若无关格掩击等咎,为客大利。用年则以年支合加太岁,用月则以月支合加月建,用日则以日支合加日支,用时则以时支合加时支,顺行十六神,看文昌所临之下,是为定计之目,即于本目下起数,亦如前求主客数法,命之得算,而为客定计大将之宫,是以重而审计,以助客之吉也。合神者,如子与丑合,寅与亥合,卯与戌合,辰与酉合,巳与申合,午与未合是也。

    汉宪帝建安五年庚辰,系第一甲子元十七局,太乙在七宫,天目在大武,主算得单七,主大将在七宫,乃关而又囚,计神在阴主,始击在大义,客算得二十七,客大将在七宫,此乃主客同关,《经》曰︰「主不能关客,又见客长算,利深入。」,便以庚辰年合神酉加太岁辰位,天目临吕申,起算太乙前十六,乃为定计目也,计大将在六宫,计参将在八宫是也,此局利于为客,故颜良攻刘延,关侯救刘延,二家皆屯黎阳,此乃陈兵原野,旗鼓相望,先动为客,故关侯先动而斩颜良于万众中也,余仿此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