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审主客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主客前后如何断,备此歌中条条贯,平安之岁八方宁,先起客兮合天算,后起为主合古义,鸷鸟猛兽潜其迹,掩人不备暗中窥,累岁用兵战必克。

    此言主客先后之义也。审动静之机,察吉凶之兆,推威德之应,若陈兵原野,旗鼓相望,先动为客,后应为主﹔若安居之时,相征相战,先举者为主,后应者为客,王希明曰︰「审天道顺逆,必须先定主客之算,若主客算善,三门具,五将发,阴阳和利,于兴师所向必克﹔若主客算恶,三门不具,五将不发,阴阳不和,陈师必凶,所向必败。又须明主客动静而分吉凶,若算长、和,必胜﹔若算短、不和,必败。」凡太乙所在,明天道顺逆,主客动静之用,夫主者,兵所归也﹔客者,兵所举也,大抵安居之代,四境宁静,先起为主,如鸷鸟猛兽,敛身弥后,掩人之不备也,但为主不必求定计。

    大抵主客机微,最难辨认,动静万状,变化无穷,或有变客为主,亦有化主为客,非可胶柱论也,在智者临机推测,而《本经》言︰「陈兵原野,旗鼓相望,先动为客,后应为主。」此言彼我皆出疆,两营相对,彼若先动,我守彼攻,此我主而彼客也﹔我若先动,彼营未动,则我客而彼主也。至于安居之代,先举为主,后应为客,此变客为主也,其道非止主客之论,诚使彼兵先举,临我边疆营垒,久待我兵出攻,彼反为主,我反为客,此先举为主也,或彼虽先起,我有预备来,则战,彼虽先举,犹客也,如此其可概论哉,要不静则为主,动则为客也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