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三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三基太乙行宫别,君主三十为定则,臣基三岁民基一,君臣午上为初说,民基起戌是根源,顺行十二为真诀。

    三基者,君、臣、民基也。盖君基太乙,人君之象,圣人南面而治,顺天之道,治天之位,故起午宫也﹔臣基太乙同起午宫,顺行十二支,三年移一宫,三十六年一周,复起午宫,盖君臣承赞王业,不可相离之象,故君臣同起午也。民基太乙起于戌宫,顺行十二支,一年移一宫,十二年一周,复起戌宫,盖人君化民而治,庶民不可与人君同行也。《金镜式》云︰「凡三基太乙所在之邦,不可攻伐,主钝兵挫锐,惟遁世者利往其国也。」

    君基太乙者,人君之象,若所临之国主守而强,五谷丰登,兵强将勇,远近归服。所临分野,若人君修德,上浃天道,下合人心,王化升平,民登富寿﹔若妄行徭役,窃弄兵戈,重征赋税,广营宫室,此为不浃天道,反为水旱灾异也。

    自上元甲子起卯邦,顺行十二支,每三十年移一宫。

    君基于天启三年甲子入辰宫。

    臣基太乙者,辅佐之象,所临之邦,当生义士忠臣,文武辅佐,所在分野,人民富寿,五谷丰登。

    自上元甲子起午宫,行十二支,每三年移一宫,三十六年一周,复起午邦,以三十六累除之,不及者起午。

    臣基于天启三年甲子入戌宫,三年至丁卯入亥宫。

    民基所临之邦,其民富寿,五谷丰登,无兵戈疫疠之患。

    自上元甲子起戌,顺行十二支,每一年移一宫,积算以十二累除,十二年一周,起戌。

    民基卯年在丑。

    三基十二邦图

    楚 周 秦 晋

    巳 午 未 申

    郑 辰 酉 赵

    宋 卯 戌 鲁

    寅 丑 子 亥

    燕 吴 齐 魏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