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释运式仪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(计九段)

    第一、详太岁所在辰。

    欲求计神、合神,故先计之神者,太岁在寅,计神在子,依次逆行十二辰,俱十二年一周。

    第二、详太乙所在宫。

    以算求之,而得其数。备在前述也。

    第三、详何神为天目。

    天目者,文昌将是也,以算求之,从武德行十六神,遇阴德、大武重留一算,而得所在。阴德为干,大武为坤,干为天门,坤为地户,天目之神,行至天门地户之方,以伺其命,故重留一算以待之。

    第四、详何神为计神。

    欲加和德宫,求客目计,以立始击将也。

    第五、详以计神加和德之宫。

    和德为艮宫之名,艮为鬼门方,求幽冥吉凶之初,故曰鬼门神户,以计谋之,加和德宫,文昌将临之,所得为始击将也。文昌将为主人,始击将为客是也,曰主而得客之义也。

    第六、视天地二目各在何所。

    文昌将名上目,亦曰天目,属主计用之也﹔始击将名曰下目,亦曰地目,属客。天有动而机无穷,客主动,故始击将属客,客计用之也,配天者,地也,静以待之,主主静,故文昌之将属主,配地然求之,曰主以待客也,其上下两目亦总名之曰天目。

    第七、直算求主客将所在。

    先视天目所在,为主人计之首,天目在正宫,从正宫数所起,若在间神,数从一起,常左行,依宫数数于地位来至太乙之宫止,所得之数,名为主算。次计神加和德宫,视上天目所临为始击将,在正宫从正宫数起,若在间神,从一数起,常左行,数于地位来亦至太乙之宫止,名曰客算。盖算者,筹算之谓。二目者,二相之谓。是二相定筹算于上,以禀君命而行。太乙法人君,故至太乙宫前止,而算之数也,故算多者、长者,胜﹔短者,负也。

    第八、论主客置算以命大将。

    凡算得十,则置一算,得二十,则置二算,得三十,则置三算,得四十,则置四算,若得十六,弃十置六,余者皆去其整,以取其零数者为大将之宫也,因而三之,则三将所在之宫也。

    第九、论定计所在。

    定计即重审客也,客难先起,不易故也。常以太岁合神加太岁所合,视下所临为定计,置算立大小将,不同前法也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