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太乙式不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(谓四季太乙所用不同)

    一宫在干,主冀州、并州。若文昌将关囚,必有相迫挟之义。

    干者,君之位也,文昌将关囚,是谓相佐迫挟之象。

    二宫在离,主荆州、豫州。太乙临之,人君诛将相。

    离者,南方之卦,明堂之位也,故太乙在离宫,犹人君处明堂而布政,人君当审顺逆,察正邪,则诛戮应之。

    三宫艮,主青州,主后妃。始击将临之,嬖宠进宫中,兵起。

    客之所在,以应所冲﹔主之所在,以应所临。始击将即客上将,在艮宫,其应在坤,干为父,坤为母,故坤为纯阴之卦,主后妃,又坤属土,主中宫。始击主后兵,是以嬖宠进中宫,兵起也。

    四宫在震,主徐州。若始击临之,西戎侵。

    始击属客,以应所冲,其冲兑,兑主雍州之郊,有西戎在焉,故主西戎侵也。

    六宫在兑,主雍州。若客大将临之,南楚侵。

    客大将所临,以应所冲,兑冲震,震主徐州之郊,而有南楚,故主南楚侵,始击临之亦然。

    七宫在坤,主梁州、益州。若主大将临之,梁益兵起。

    主大将所应,即在所临,临坤,主梁益兵起。

    八宫在坎,主衮州。太乙临之,大臣诛。

    坎者,北方之卦,紫微宫庭之所,太乙居之,响明而治,以考善恶,为名二目,因对大臣悖逆,人君诛之也。

    九宫在巽,主扬州,若客大将临之,北狄侵。

    客大将所在,以应所冲,巽冲干,主冀州、并州之郊,西北狄在焉,故主北狄侵。

    八三四九为阳宫,二七六一为阴宫,一宫为纯阳,九宫为纯阴。

    五月一阴,至戌月单阴,至亥月纯阴,戌亥一宫之地,故曰纯阴也。十一月一阳,至辰月单阳,至巳月纯阳,辰巳九宫之地,故曰纯阳也。

    四六为绝,二八为易。

    四卯、六酉,春秋分位,阴阳气别,故曰绝气。二八为易,二午、八子,冬夏二至之位,阴阳之气交易之始,故曰易气。太乙与掩迫关击在易绝之地,皆凶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