艺术典第六百九十八卷 术数部汇考十二 太乙人道命法二 太乙人道论命要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陈梦雷 书名: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

    太乙看数先观命宫为主—察其何星守命,旺陷如何。

    次看对照及三方之神—如命宫对照三方皆吉,乃以上格论﹔如命宫星陷,对照三方得吉,亦以好格论﹔如命宫吉,对照三方皆凶,当作常命论﹔如命宫星陷,对照三方皆凶,乃下等论也。

    再看身元—身元要在强宫,遇吉则吉,遇凶则凶,逢凶星更落陷,则更凶。若身元旺吉,而命宫衰,是为命否身泰,亦许安闲﹔至于命好而身衰,即如下贱之人,财多身弱也,以身为重,命次之。

    更看时元—言时元乃晚年之象,子孙之爻,若遇星吉,主晚年发福,及子孙好﹔如时元星凶,主晚年收成不足。

    大凡看数,若身、命、时宫皆是凶星,却在庙旺之地,依旧发福,更有吉星扶助,则变凶成吉。

    于星先看五福—看数之法,要下得的,实先看五福,次君基,次臣基,次民基。一云以臣基为主。又云男命看五福,女命看臣基。

    大抵好星要在强宫,如星虽好,落在衰宫,终禄禄也。

    论贵人于化曜,先看天元禄主—天元禄或临身命,及对宫与三方旺,而入庙、入恃,或同吉星旺,命身主时星皆旺,则贵无疑矣,即无科甲星而有吉星合照者,亦可许贵,如同凶混,不以贵论。

    次看正官星、天元官星、偏禄主、地元福星、干元星—若聚在身命生时,多是二三品之贵,更乘旺,可至一品,或聚在福德、官禄二宫,亦贵。如入命之星不旺,只化星及禄主在官禄、福德之宫与夫身元日时之位者,亦作文秀命论,若但文星、贵星见于凶星,成吏命也。

    论富命,必看命宫之星旺相,或民基、禄主、福星入身命生时及田财福之宫,不贵即富。巨富格,身命见计神在四季宫,无杀混而财帛有吉神。

    论贫命,看命身星陷及无气,又财帛逢凶,此贫命也。身命日时旺陷相杂,非贵、非富、非贫、非贱,乃寻常命也。身命逢掩击关囚无倚,此贱命也。天元、地元、干元、官星,身命生时俱无一位,身命又落在陷宫,则为下贱,为僧道,乃无情之格也。若命空亡,在衰乡,而有天元、禄主者,必在空门,立身食僧道禄也。


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