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○摧陷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何良臣 书名:阵纪

    必死不如乐死,乐死不如甘死,甘死不如义死。夫一人必死,足敌十夫;十夫必死,足敌百夫;百夫必死,足敌千夫;千夫必死,足敌万夫;万夫必死,天下莫当。况义死者乎?设有义死之辈出,世固难敌矣。百人一心,则能陷千人之阵,乱千人之伍;千人齐刃,则能覆三军之众,杀万人之将;万人并力,则四海震惊,无敌可向。吴子曰:有一死贼伏于旷野,千人捕之,莫不枭视狼顾者何也?盖恐死贼突至,奋命伤人。所谓一人挺刃,万人避之。非万人皆不肖也,必死与必生之心不同。今能使千万众之气,如一死贼而誓不俱生,则进不可当,退不可拒,虽有谋者,亦难克也。故善摧敌之坚、陷敌之势者,能使三军负必死之气也。善用必死之气者,当法诸杨素,方诸淮阴,考诸窦轨可也。素每临战,必令弱卒赴敌,陷阵则已,不能陷者悉斩之;又令复进,不能陷者,更悉斩之。则将士惟知进,退皆死,所向无不胜焉。信之背水,亦置军于不能退走之地,谓无所往矣。无所往,则知非死战不能生,非疾斗不能出,自是并其力,齐其气,奋其命,一其死,而决之战。轨时赴敌,有部将稍却者俱斩之,拔队中小校以代,自率铁骑以殿,乃令之曰:”鼓发而有不进者,自后杀之。”士闻鼓声,无不争驰以进斗。所以严刑为作气之基,作气为摧陷之本,摧陷为决胜之权。故善决胜者必仗诸摧陷,能摧陷者必振其死气,善作气者必极其烦刑。法曰:”刚柔皆得,地之利也。”又曰:”携手若使一人,不得已也。”然死地有特致之者,有误至之者;死气有令作之者,有自振之者。恐其乱目也,禁妖祥之事;恐其惑心也,去狐疑之思。乃焚其货财,忘其生路,使人人竖发裂眦,不待命令而皆自为之战。所以发令之要,在必信从;作气之机,存乎心法。且兵无常勇,亦无常怯,气使之耳。气强则勇,气懦则怯,气勇则战胜,气怯则战北。勇怯强懦,其由甚微。善作气者得乎机,善用机者决诸势。势莫为敌所用,而我常用敌之势也;气莫为敌所夺,而我常夺敌之气也。故其攻击也,若迅雷飘风;其摧陷也,若崩溃倒决;其搏执也,若鸷鸟拿攫。使敌莫测我之所从来,莫御我之所忽及。吴子谓战斗之场,止尸之地。是以喻之如坐漏船中,伏烧屋下,若能厉气舍死当敌之锋,则敌之勇者不及怒我,智者不及谋我,我反生而敌必死耳。所谓必死则生,幸生则死。能令人之必死者,励士之功也;能使令人之必从者,教戒之法也。故曰:令以恩信行,气以振作勇。又曰:士人尽力,我虽甚陷则不惧。


如果你对阵纪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阵纪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