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富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财者,国之宝也,民之命也。宝不可窃,命不可攘,圣人以百姓为子孙,以四海为府库,无有窃其宝而攘其命者,是以家室皆盈,妇子皆寜。反其道者,输于幸臣之家,藏于巨室之窟,蠹多则树槁,痈肥则体敝,此穷富之源,治乱之分也。虐取者取之一金丧其百金,取之一室丧其百室。兖东门之外有鬻羊餐者,业之二世矣。其妻子佣走之属,食之者十余人。或诬其盗羊,罚之三石粟,上猎其一,下攘其十,尽鬻其釜甑之器而未足也,遂失业而乞于道。此取之一金丧其百金者也。潞之西山之中有苗氏者,富于铁冶,业之数世矣。多致四方之贾,椎凿鼓泻担挽,所藉而食之者常百余人。或诬其主盗,上猎其一下攘其十,其冶遂废,向之藉而食之者无所得食,皆流亡于河漳之上。此取之一室丧其百室者也。虐取如是,不取反是。陇右牧羊,河北育豕,淮南饲骛,湖濵缫丝,吴乡之民编蓑织席,皆至微之业也。然而月息岁转,不可胜算,此皆操一金之资,可致百金之利者也。里有千金之家,嫁女娶妇死丧生庆,疾病医祷燕饮赍馈,鱼肉果蔬椒桂之物,与之为市者众矣。缗钱锱银,市贩贷之;石麦斛米,佃农贷之;匹布尺帛,邻里党戚贷之,所赖之者众矣。此藉一室之富可为百室养者也。海内之财。无土不产。无人不生。岁月不计而自足。贫富不谋而相资。是故圣人无生财之术。因其自然之利而无以扰之。而财不可胜用矣。

    今夫柳,天下易生之物也,折尺寸之枝而植之,不过三年而成树。岁翦其枝,以为筐筥之器,以为防河之埽,不可胜用也。其无穷之用,皆自尺寸之枝生之也。若其始植之时,有童子者拔而弃之,安望岁翦其枝以利用哉?其无穷之用,皆自尺寸之枝绝之也。不扰民者,植枝者也,生不已也;虐取于民者,拔枝者也,絶其生也。虐取者谁乎?天下之大害莫如贪,盖十百于重赋焉,穴墙而入者,不能发人之密藏;羣刃而进者,不能夺人之田宅;御旅于涂者,不能破人之家室;宼至诛焚者,不能穷山谷而徧四海。彼为吏者,星列于天下,日夜猎人之财,所获既多,则有陵已者负筮而去。旣亡于上,复取于下,转亡转取,如塡壑谷不可满也。夫盗不尽人,宼不尽世,而民之毒于贪吏者,无所逃于天地之间!是以数十年以来,富室空虚,中产沦亡,穷民无所为赖,妻去其夫,子离其父,常叹其生之不犬马若也。今之为吏者,一袭之裘值二三百金,其它锦绣视此矣;优人之饰,必数千金,其它玩物视此矣;金琖银罂珠玉珊瑚奇巧之器不可胜计,若是者,谓之能吏,市人慕之,乡党尊之,教子弟者劝之。有为吏而廉者,出无舆,食无肉,衣无裘,谓之无能,市人贱之,乡党笑之,教子弟者戒之。盖贪之锢人心也甚矣!治布帛者,漂则白,缁则黑,由今之俗,欲变今之贪,是求白于缁也。

    治贪之道,赏之不劝,杀之不畏,必渐之以风。礼曰:知风之自。昔者明太祖衷襦之衣皆以梭布,夫衣可布,何必锦绣?器可瓦,何必金玉?粱肉可饱,何必熊之蹯、玉田之禾?吾闻明之兴也,吴之民不食粱肉,闾阎无文采,女至笄而不饰,市不居异货,宴宾者不兼味,室无高垣,茅舍邻比。吴俗尚奢,何朴若是?盖布衣之风也。人君能俭,则百官化之,庶民化之,于是官不扰民,民不伤财。人君能俭,则因生以制取,因取以制用,生十取一,取三余一,于是民不知取,国不知用,可使菽粟如水火,金钱如土壤,而天下大治。为君之乐,孰大于是哉!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