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明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为政者多,知政者寡。政在兵,则见以为固边疆;政在食,则见以为充府库;政在度,则见以为尊朝廷;政在赏罚,则见以为叙官职。四政之立,盖非所见。见止于斯,虽善为政,卒之不固不充、不尊不叙,政日以坏,势日以削,国随以亡。国无民,岂有四政?封疆,民固之;府库,民充之;朝廷,民尊之;官职,民养之。奈何见政不见民也?尧曰:四海困穷,天禄永终。每诵斯言,心堕体战,为民上者,奈何忽之!

    昔者明之亡也,人皆曰:外内交哄,国无良将,虽有良将,忌不能用,安得不亡。此其亡之势也,非其亡之根也。当是之时,兵残政虐,重以天灾,民无所逃命,群盗得资之以为乱。马世奇曰:治献贼易,治闯贼难,盖人心畏献而附闯也。非附闯也,苦兵也。一苦于杨嗣昌之兵,再苦于宋一鹤之兵,又苦于左良玉之兵。行者居者,皆不得保其身命,贼知人心所苦,所至輙以剿兵安民为辞,愚民被惑,望风降附。而贼又散财赈饥以结其心,遂趋贼如归。人忘忠义,其实贼何能破州县?以从贼者众也。施邦耀曰:今日盗宼所至,百姓非降则逃,良由贪吏失民心也。得一良吏,胜得一良将;去一贪吏,胜斩一贼帅。二子之言,见乱本矣。当是之时,天下之大,万民之众,恒患无兵。京师之守,以一卒而当数陴。李自成虽尝败散,数十万之众旬日立致。是故陕民之谣有之曰:挨肩膊,等闯王,闯王来,三年不上粮。民之归之也如是。盖四海困穷之时,君为雠敌,贼为父母矣。四海困穷,未有不亡者。其不亡者,未及其命之定也。天留其命,未生奸雄;天薄其命,则生小雄;天絶其命,则生大雄。当四海困穷之时,无雄,则饥寒积忧之气发,为灾祲、为彗孛、为水旱、为山川草木人鬼之妖。有小雄以倡之,则逋聚山泽,破城据险,旋灭旋起,以耗国家。有大雄以倡之,则长智增勇,撼山沸河,数百年厚建之社稷,如椎卵矣。若是者,皆困发也,为奸雄所冯也,此明之所以亡也。若四海安乐,人保室家,谁与为乱!虽为君者不过中材之主,卽有汤武之贤,一匹夫耳,欲谋社稷,亦无如何,况羿浞之流哉!

    君之于民,他物不足以喻之,请以身喻民,以心喻君。身有疾,则心岂得安?身无疾,则心岂复不安?有戕其身而心在者乎?是故君之爱民,当如心之爱身也。非独衣服饮食为身也,牢廏门庭、田园道路,凡有所营,皆为身也。非独农桑蠲贷为民也,上天下地、九彝八蛮、诸司庶事、内宫外庭,凡所有事,皆为民也。茅舍无恙,然后宝位可居;蓑笠无失,然后衮冕可服;豆藿无缺,然后天禄可享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