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考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近代之政,亦尧舜之政也。曰“三载考绩”,曷尝不考绩乎!曰“敷奏以言”,亦求言也;曰“明试以功”,亦论功也。以治天下而卒莫能治者,其故何也?昔者尧之命舜曰“天之历数在尔躬,毋俾四海困穷”,舜承斯命以摄位,朝诸侯,命众职,明天时,修庶政,兴礼乐,除凶慝,咸底于绩。尧知其能救困穷之民也,乃授之以天下。其举事任职虽多,不过使民不困穷而已。困穷之民,祖不得有其孙,父不得有其子,死丧不葬,祭食无烹,兄弟仇雠,夫妻离散。当是之时,民何以为民,君何以为君?是知尧舜之道非异,尽于命舜之言矣。

    昔者唐子为长子知县,将见都御史逹良辅(达布尔),赋役传刍备诵之,以待难也。都御史不问,而问武乡知县曰:武乡之民何如?对曰:有生色矣。都御史曰:尔欺我哉,吾使人观于武乡,有女子而无袴者矣。女子而无袴,武乡之民其不堪乎!唐子出以告人而叹曰:善哉言乎!惜也未知为政也。

    唐子曰:古之贤君,举贤以图治,论功以举贤;养民以论功,足食以养民。虽官有百职,职有百务,要归于养民。上非是不以行赏,下非是不以效治。后世则不然,举良吏而拔之高位,既显荣而去矣。观其境内,冻饿僵死犹昔也,豕食丐衣犹昔也,田野荒莽犹昔也,庐舍倾圮犹昔也。彼显荣之举奚为乎?为其廉乎?廉而不能养民,其去贪吏几何?为其才乎,才而不能养民,其去酷吏几何?爱赤子者,必为之择乳母,勤谨不懈,得主母之欢心,可谓良乳母矣;然而无乳以饿其子,是可谓之良乳母乎?廉才之吏不能救民之饥饿,犹乳母而无乳者也,是可谓之良吏乎?廉者必使民俭以丰财,才者必使民勤以厚利。举廉举才,必以丰财厚利为征。若廉止于洁身,才止于决事,显名厚实归于已,幽忧隐痛伏[状]于民,在尧舜之世,议功论罪,当亦四凶之次也,安得罔上而受赏哉!贤才者世不乏也,仁爱者人所具也。身为民牧,藉权以行惠,苟非顽薄之资,其谁不能?而不能焉者,未可以咎为吏者也。朝廷行政,群臣从政,未有行左而从右者。上不以富民为功,而欲吏以富民为务,岂可得乎?诚如是,虽在位皆高世之才,为大学士者若皋陶,为尚书者若稷契,为都御史者若伊挚,为翰林者若史佚,为给事中御史者若龙逢比干,为将军者若吕牙,为巡抚者若召奭,为布政使者若管仲,为按察使者若子产,为知府者若孙叔敖,为知县者若公绰冉求,其得人也如是,于是辅相无缺、出纳如衡、奸慝毕除、克壮戎兵、文章典礼、辞命敷荣,布于八方,海隅以寜,四译来朝,厥功告成,天下岂不大治矣乎!然而观于民,则所谓女子而无袴者也,是可以为治乎?欲适燕而马首南指,虽有绝群之马,去燕愈远。为治者不以富民为功,而欲幸致太平,是适燕而马首南指者也。虽有皋陶稷契之才,去治愈远矣!

    唐子尝语人曰:天下之官皆弃民之官,天下之事皆弃民之事,是举天下之父兄子弟尽推之于沟壑也,欲治得乎?天下之官皆养民之官,天下之事皆养民之事,是竭君臣之耳目心思而并注之于匹夫匹妇也,欲不治得乎?诚能以是为政,三年必效,五年必治,十年必富,风俗必厚,讼狱必空,灾祲必消,麟凤必至。或曰:子文士也,文其言焉而已。唐子曰:吾之言,如食必饱,如衣必暖。用吾之言,三年不效,五年不治,十年不富,风俗不厚,讼狱不空,灾祲不消,麟凤不至,则日西出而月东生矣。请与子合契而博胜焉可也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