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善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张居正位冠群臣,进为太师,天子不名,人臣之贵极于此矣。辅少主,进退百官,易置将帅,九边戎事奉其谕书,凛于诏勅,人臣之权莫重于此矣。匡君进戒,节用丰财,百务修举,海内安寜,命将征伐,所向成功,四裔畏服,边境无虞,人臣之功莫大于此矣。登高则身危,衡重则权坠,物成则阴杀,必至之势也。此伊尹之所不敢久居,周公之所逊而得免者也。况末世之君臣乎?使居正于斯,不矜其能,不伐其功,上褒其富国之功,则曰:此有司勤劳所致也,臣何功之有?上赏其命将克敌之功,则曰:此将率之略,士卒之力也,臣何功之有?百僚进规,则拜受而加谨焉;身被劾奏,则引以为罪而不辩焉;入阁议政,则推让而不敢先焉;郎吏博録之属见之,而礼有加焉;入朝则秉笏,如不胜也;侍侧则鞠躬如待罪也。社稷已安,规模已立,求贤自代,归老江陵,岂不善始善终哉!乃不知道此,位已极矣,犹恐人之不我屈;权已重矣,犹恐人之不我威;功已大矣,犹恐人之颂我者不至;时当退矣,犹固位而不能释。主忿积于中,群怨结于下,其祸已成,不可复解。显帝犹为能忍之主也,不然,不待辽宫一女子之诉,早以身死经毒、族无遗类矣。

    是知居高乃所以自卑也,立威乃所以自侮也,好誉乃所以自毁也,求固乃所以自灭也。是故有为相之才,必有为相之学。使居正好学自修,不矜不伐,可以从伊周之后矣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