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匪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句汇问曰:卿牧、善任、省官、制禄、达政、更币六篇之言,畞既闻之矣。然诸名物多寡之数,行之久矣,至于今而欲尽更之,恐有所不可?唐子曰:吾何欲变哉!顺情合义而仍之者也。于其所当正而正之,则职尽;于其所当省而省之,则官清;厚其禄,则臣劝;专其养,则民安;通其穷,则财用足。如是,则上下同欲,民心大悦,自然之理,岂变之为乎!君子行法,为从为更,何常之有!行之而民悦,则行之,从其所欲也;行之而民不悦,则不行,更其所不欲也。且衰世习行之政,有必不可仍者。古人有言曰:圣人之兴也,不相袭而王;夏殷周之衰也,不易礼而灭(战国赵策二)。葢礼之既坏,如美木积久而有蠧朽,不可以为宫室,是以[故]圣人之兴也,随时制法,因情制礼,岂有不宜者!诗云“缁衣之宜兮,敝,予又改为兮。”物无敝而不改者,缁衣始制,亦尝美矣,及其敝也,衿倾袪(袖口)错,四垂纰离,非复缁衣矣。犹复服之,以为不改其旧,可乎?及其改为之,其衿其袪,已非故缯[缁]。自絙七入,出于新染。观其色,揽其度,宛然故缁之初加于体也。以为改其旧,可乎?季世所行之政,昔尝以致治矣。及其旣久,国家无事,君臣宴安,丧志成鄙,未能远谋。官守不明,惠泽不行,名存而实亡,文餙益美,不顾百姓之便利。于斯之时,犹为谨守旧章,不敢踰越,是服敝缁衣也。有有为之君臣,奋兴在位;去因仍之旧法,殚制作之精思,慎虑时宜,讲论典礼,审量法度,归于百姓之便利,以发四海之尘蒙。于斯之时,官堕其职守,民之苦于敝法久矣。一朝弃其旧而新是图,宜民宜俗,安之如固有之,是服新缁衣也。然则陈晦縿裂,已属委弃,取而服之,是谓变常。灿灿在身,不易其制,委蛇合度,是谓从旧。新旧之故,从变之宜,唯精义者为能通天下之故,类民物之情。人君不明,执政不敏,司牧不勤,谨守旧制。恶政令之不行,飞牒文示,徧于天下,制为斩流之刑以惧之。卒之民玩坐废,斩流亦不行,朝廷亦不复问,谓之无官无政可也。诗曰:不愆不忘,率由旧章。其予言之谓矣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