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更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古者言富,唯在五谷。至于市易,则有龟贝金钱刀布之币,其后以金三品,亦重在钱。后乃专以钱,而珠玉龟贝银锡之属,但为噐用,不为币。自明以来,乃专以银。至于今,银日益少,不充世用,有千金之产者,尝旬月不见铢两,谷贱不得饭,肉贱不得食,布帛贱不得衣,鬻谷肉布帛者亦卒不得衣食,银少故也。当今之世,无人不穷,非穷于财,穷于银也。于是枫桥之市,粟麦壅积,南濠之市百货不行,良贾失业,不得旋归。万金之家,不五七年而为窭人者,予旣数见之矣。

    夫财之害在聚。银者,易聚之物也。范为圜定(圆锭),旋丝白灿,人所贪爱,囊之瘗之,为物甚约,一库之藏,以钱则百库,虽尽四海而不见溢也。大吏则箕翕斗奭(舀),岁运月转,轻于隼逝。一骡[骡]所负,以钱则百骡,虽累百万而人不觉也。葢银之易聚,如水归壑。哀今之人,尚可恃此以为命乎!圣人复起,必有变道矣。天运物运,皆有循环,兴必废,废或复,钱废于前代,岂不可复于今世!救今之民,当废银而用钱,以谷为本,以钱辅之,所以通其市易也。今虽用钱,不过以易鱼肉果蔬之物,米石以上,布帛匹以上,则必以银。涓涓细流,奚补于世!钱者泉也,必如江河之流,而后可博济也。

    凡禄九千石以下,皆令受粟。度宫朝官军之所用,皆令输缗,以钱附粟而给之。其在州郡县,常赋皆令输粟。凡禄三千石以下,皆令受粟。度城郭兵役之所用,皆令输缗,以钱附粟而给之。其在边防、内屯、将禄、卒食,皆令受粟。度甲胄衣履之所用,皆令运缗,以钱附粟而给之。唯是礼大臣,惠百官,既厚其禄,积粟何以运归?则多与之钱,使可以置田宅、遗子孙,所以别于商贾也。夫赋以钱配,禄以钱配,饷以钱配,自朝廷至于闾阎,自叚帛至于布絮,出纳无非钱者,不出三年,白银与铜锡等矣。昔者一库之藏,今则百库,天府虽广,其势不可多藏也。昔者一骡之负,今则百骡,家室虽富,其势不可多藏也。有出纳皆钱之便,无聚而不散之忧,钱不流于海内,其安之乎!

    客有发难者,一难曰:钱重难行,民商必病。我应之曰:漕粟数百万,舟挽而注太仓;皮絮之枵,铜铁之坠,骡驮而越山谷,而病钱之难行乎!二难曰:铜不可采,又不易市,垆冶多废。我应之曰:货至无多寡,须多则多至,须少则少至。昔之计钱以万数,以巨万数,以亿数,以亿万万数,金之生也,无古今异,岂生于古而死于今。三难曰:民欲难拂,俗尚难移,民之爱银也,杀身不顾矣。其能废之乎?我应之曰:米粟之征兼钱,布缕之征兼钱,力役之征兼钱,关盐之征以钱,市货之征以钱,天下之钱多纳于公。宫中之用以钱,朝廷之用以钱,百官之禄兼钱,兵卫之馈兼钱,刍豆之市以钱,府库之钱尽布于天下,岁纳岁出,如发原放海,不少止息。民惟恐钱之少,虽驱之使用银,不可得已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