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达政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有明君,则有贤辅;有贤辅,不患有司之不良;有司良,不患政事之不达。反是则政虽善不达。凡政之大者在黜陟,何以为黜,何以为陟?责饱者必炊饭,责暖者必缝衣,责治者必养民。养民之善政,十有八焉:勤农丰谷,土田不荒芜,为上善政一。桑肥棉茂,麻苎勃郁,为上善政一。山林多材,池沼多鱼,园多果蔬,栏多羊豕,为上善政一。廪蓄不私敛,发济不失时,水旱蝗螽不为灾,为上善政一。犯其父母必诛,兄弟相残必诛,为上善政一。阐幽发潜,彰孝举节,为上善政一。独骑省从,时行乡里,入其茅屋,抚其妇子,民不以为官,无隐不知,为中善政一。强不凌弱,富能周贫,为中善政一。除强暴奸伪,不为民害,为中善政一。居货不欺,商贾如归,为中善政一。省刑轻杖,民自畏服,为中善政一。察奸发隐,四境无盗,为中善政一。学校殿庑常新,春秋享祀必敬,为下善政一。城隍道路桥梁庐舍修治,为下善政一。纳赋有方,致期不烦,为下善政一。选勇力智谋,具戈甲干楯,教之骑射,以卫四境,为下善政一。天灾流行,疫疠时作,使医疗治,为下善政一。蔬食布衣,燕宾必俭,为下善政一。

    上善政六,中善政六,下善政六,凡十八善政。以课县令,重其权,厚其禄。其牧守,但行考绩,不得专制,待以宾礼,不行跪拜。凡有兴革,唯其所为,三年考绩,无功有过者黜,无过无功者以其品秩致仕,三考有上善政者受上赏,有中善政者受中赏,有下善政者受下赏,其升迁以是为差。十八善政皆备,九年之间,民昔贫而今富,昔好犯而今知礼,治化大行,斯为上功。唯不受国,封为矦伯,厚其廪禄,冕服舆马,比于古之诸矦。公卿缺,则举用之,或老而归田,予以爵禄终其身,録其子孙以崇报功。如是,则有位知劝,咸自竞勉,何治功之不成!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