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制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自天子至于县丞史,皆食于农。是以古者班禄,亦起于农夫食人之数。井田旣废,田不可分,至于汉,以谷班禄而以石(120斤)差。降及于唐未之有改。其在于今,曷为不可!请用汉制而损益其数:三公,九命一品,禄九千石;三孤,八命二品,为八千石;六卿,七命三品,为七千石;六卿之贰,六命四品,禄降其卿二,为五千石;京尹之品如卿贰,禄降其二,为三千石。

    六卿极尊,为三品者,周制矦七命,虽大勋劳如太公周公,爵不过矦,比于今之三品。以兼三公,故称公。公孤官不备,为兼官,唯六卿得兼,余不得兼。六卿兼三公者,如其命为一品,禄九千石;兼三孤者,如其命为二品,禄八千石。卿之属及诸卿寺国学史官司历之类,则自二千石以五降至千石。其次末之属,则自八百石以二降而至百石。

    州牧六命四品,比京五品,为三千石;郡守五命五品,比京六品,为二千石;县令四命七品,比京八品,益其禄为千五百石。牧守之贰,则自千五百石以五降至千石;牧守之属、县之丞尉及他末职,则自八百石以二降而至百石。卿贰京尹京令牧守令之禄,皆以实。其余命虽多,品虽崇,无重任,无民责,当如汉法。

    二千石有中、眞、比之分(汉:中二千石,月各180斛谷,真150,比100)。自二千以下,为上中下之等;上二千石则二千石,中二千石则千二百石,下二千石则千石。八百石以下,亦以是差之,百石以实。功臣之子孙继世者,公比卿为七千石,矦比卿贰为五千石,伯比京尹为三千石,皆以实。

    武臣内属司马,外属州牧,酌以前代之制,定为卫尉、都尉、千夫长、百夫长之号,其禄则自二千石以下,如卿牧守令之属,以三等次降之,百石以实。其有征戍之劳,则益其禄,赡其家。有功则厚其赏赉,有大功则封为矦伯,不为限制。

    京师石粟,虽贱不下千五百。中原之麦、衡湘之米,非凶岁石不过三百。若准以石数,则一石不过三百,有名而无实,远方之吏,不得赖禄以为家矣。计其值,虽不能如京粟之值,当石以千,准四方,岁报粟之贵贱,而各增益其石。若山岩之邑,不毛之地,则多给以钱,或纯以钱。

    六卿得受九命之荣,食上公之禄者,重大臣也。卿贰京尹京令禄以实者,重其任也。牧守令禄以实者,重民命也。县令加五百石者,保赤子也。其它秩从尊而禄从降者,所以别劳逸也。百石不降者,恤小吏也。继世而禄降于爵者,不任事也。武臣有功劳不限赏者,重戎事也。远方之禄,不计石而核其值者,不虚惠也。粟少以钱者,通其变也。如是,则尊卑有别,轻重得宜,而禄可均也。官省则吏役亦省,禄厚则廪食亦厚,可从而定已。

    凡人之性,上者有义无利,其次见利思义,其下见利忘义。上下少而次者多,厚其禄所以兴义也。上者不德而忠,其次德而后忠,其下虽德不忠。上下少而次者多,厚其禄所以劝忠也。兴义劝忠,所以厚民生也。

    有患此者,谓国用不足,百官之禄骤增十五倍,将焉取给?是殆不然。君臣骄奢,民生殚亡,太仓之粟非其粟,府库之财非其财,而奚啻于百官之禄!君臣恭俭,民生富庶,太仓之粟不可胜食,泉府之钱不可胜用,而何有于百官之禄!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