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省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官多则禄不得不薄,禄薄则侵上而虐下,为盗臣,为民贼。故养民之道,必以省官为先务焉。今夫富人之家,百羊为群,以一人牧之足矣,主人虑其不周也,旣立之牧,又为之监,司刍有人,司菽有人,欲厚其廪食,而羊息不足以供之。薄其廪食,则必窃刍与菽,而羊且瘦而多耗矣。多官害民,亦犹是也。内有六卿,有京尹,各有贰有属,其诸太史国学历象圉牧仪卫飨膳之类,无多人也。京营之卒十万人,司马卽为元帅,不别置武帅,但有偏裨,有事则少司马帅以征伐,则内戎职亦不多人。外有州牧,有郡守,有县令,亦各有贰有属,其驿仓诸司无多人也。鎭屯之卒,卽以州牧为元帅,不别置武帅,但存偏裨,有小宼,则使一将讨之,有大征伐,其方寜则牧亲行其方,不宁则使其贰率将士以从于少司马,则外戎职亦不多人。内外执政任事之臣,大略不过如此。今之所谓重臣,我以为闲职者,有六官焉,皆可革也。六官维何?宰相也,太子之官也,翰林也,都御史也,谏官也,总兵之官也。冡宰统百官,均四海,伊尹傅说周公皆为是官,不闻商周之世更别有相,加于三公之上者。宰相不可革乎?吾闻一师教众子,不闻众师教一子。孺子入学,六卿六贰皆可为师,乃别为之立三公、立三孤、立詹事,多其官属,杂沓盈庭,此何为者?太子之官不可革乎?六卿六贰皆老成明达,其学可以进讲,其文可以掌诏令,其多闻可以总史官、修国史,翰林不可革乎?六卿之尊,秉天下大政,百官受成,除慝纠缪,岂有不足,更何所藉于都御史?都御史不可革乎?六卿六贰进讲陈戒,师箴,蒙诵,百工谏,士议于学,庶人谤于道,皆谏官也。天子特不纳谏尔,苟能纳谏,何患直言之不闻?谏官不可革乎?兵者,自然之理,人情之常,审势好谋,可以决胜,何必猛如虎、贪如狼者乃可为大将?阳明子禽宸濠,皆以知府为将而成大功,前事之验也。先登,陷阵,致帅,挑战,勇力之士,军中所宝,但可使之为偏裨,不可使总三军为大将,是故内戎属之司马,外戎属之州牧,可以靖乱,可以御宼,尽除强镇,又无拥兵逆命之忧。总兵之官不可革乎?革此六官并其属,所省多矣。官既多省,当从周九命之数,其官名去鄙冗不典者,取周汉之官以更之。官之有品也,自曹魏始也;品之有从也,自元魏始也。衰世之制也。九命足以定尊卑矣,而周之恒命,犹缺八九,不病其简也。夫更命为品,犹未有害,乃品分正从,重之而为十八,繁累不经,适以滋多官之獘,其害为甚。不法先王而袭衰世之制,奈何至于今无正之者?予贱士也,不登朝堂,不见国典,不能详言。窃谓可省之官大略如是。官既省,然后禄可制也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