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善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六卿既得人,任之又有其道。有道则能尽其才以告成功,失道则虽笃于用贤,终于才绌而政废。天下治乱,社稷安危,皆由于此。其道有四:一曰专,天子有六卿,犹身之有耳目手足,耳惟聪,目惟明,手惟执,足惟履,不相为用,各专其职。唐虞之臣,惟禹为无善不备,故终陟元后。若弃为后稷、契作司徒、皋陶作士、垂(倕)共(供)工、益作虞、伯夷作秩宗、夔典乐、龙作纳言,专典一职,终身不易。使八臣互易其位,岂不可以为理?终不若取其尤长,各用其极。是以唐虞之治,巍巍如天,非后世所能及。当法此以任官,既有成绩,终身不迁。老而避位,必举贤以自代。历年旣久,守官既专,其虑益熟,其学益精,其事易成。二曰虚,天子有六卿,如匠之有绳墨斧斤,引之既直,斵之无爽。宫室乃成,虽垂班之巧亦不能废。人君长于宫中,天下之事不能周知,而且居高易骄,处富易侈,败度败礼,尝[常]不自觉。尚赖诸元老格其非心、讲道论德,以补阙裁过。毋作聪明以自用,毋作好恶以遵法,毋拒忠言以闻过,则受益为多。三曰亲,天子有六卿,当如鱼之得深渊、鸟之得深林,以游以处,不欲久闲。古者谓异姓之臣曰甥舅,势亢分疏,亢欲其下,疏欲其亲,故下之若舅、亲之若甥。咨访时见,敷奏时见,暇豫时见,燕饮时见,嬖妾媚寺辞臣谐优皆屏而远之,以专于有道。如江河之浸,膏泽之润,久则与化。四曰敬,六卿有过,如月之食[蚀],何损于月;如山陨石,何损于山。大明不同于炬火,崇冈不等于土垣,岂为小灾所伤?当视此以礼上卿,上卿非大过不退,不録其小失,不加以小罚。凡罚,月夺其禄,岁夺其禄,累降其阶,此罚但可行于卿贰羣牧以下,而絶于六卿。待以师宾之礼,不敢烦责,是谓能敬。若常班定分,不可以言敬。如是,任之专,受之虚,待之亲,礼之敬,君臣同心,上下一德,无嫌疑无猜忌,不间于谗慝之口,君无不测之恩威,臣无不虞之祸福,中道不变,始终不易,乐哉斯时!君卿和于上,小臣和于下,庶民和于野,休风所被,天下大治。

    吾闻君子之道,无德不酬,无施不报。为人臣者,终其身以死守官,佐君为圣以致太平,朝廷百姓并受其福,而荣不加于本职,泽不及其子孙,仁人深所不忍。是故劳久者报之以富贵,功大者报之以封爵。夫尊为上卿,祭祀燕饮,其礼必备;亲族宾朋,仰望必多,故九命食禄九千石而杀以下。三公至贵,难得其人,故为兼官。若内贰外抚,皆得以兼,武臣总兵亦蒙师保之名,其亵已甚。故惟六卿得兼公孤而绝于下。老而请归,则营其宅,仍其禄,官其嫡子,食其庶子,时赉其后孙。古者列爵惟五,所以崇德报功。后世以征战夺天下、剿叛乱,专尚武勇,欲人致死,于是乃创为制,非军功不矦。此衰世之制,岂可为法!凡六卿能进贤富民、靖乱变俗,是有大勋劳于天下,宜因其功之大小封为矦伯,或止于身,或一二世,或数世,或世世不绝,斯报功之典无缺。如是,则忠上惠下,各尽其礼,君臣之道乃全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