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上 卿牧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明君欲兴上治,举贤以任官,必审官以尽其所学。稽古以为名,顺时以定职,期于允宜,以安天下之民。冡宰辅相天子,无所不理。今名为吏,但主除吏。当授使授,当陟使陟,当黜使黜,不过注簿一小吏,乌得为长卿?五卿皆然,不可以不正,请复名为冡宰。冡,大也;宰,主也。五卿诸寺诸司史历军将仪卫奄人羣牧守令,皆其所统也;宫、朝、畿、州、华、夷、文、武、政事,皆其所治也。纪纲万方,弼亮一人。君在,代之理;君崩,摄其政,乃其所任也。而其大者则在用人。周官掌邦治,统百官,均四海,卽用人在其中,当申命之以重其用人之责。人鲜睿圣,无私则明,博咨则周,朝之卿士日夕所见,岂或不知?近自邦畿,至于海隅,苦乐丰饥,其长不敢不以闻。虽有所蔽,形于别奏,流于谣谚,闻于计吏僚友游士之口,皆可审察而知之。其政得失,其人贤不肖,其才长短,卽可冯以为黜陟、为易置。天子垂拱仰成,百官尽职听命,嬖宠不得邀厚禄,贵戚不得窃尊位,贤能无沉沦之叹,俊杰有奋兴之路,内外之官无不得人。居此位者,不兼庶政,庶政实由以举;不兼众功,众功实由以奏;不专治平,治平实由以成,斯无忝于冡宰。

    司徒任土制赋,当从今职,以敷教归之宗伯,而受以司空地利之任。今名为户,按户纳租,不过守籍一小吏,乌得为次卿?请复名为司徒。徒者众也,有众土乃治,土治财乃生,财生用乃足。众为邦本,土为邦基,财用为生民之命。司徒之职,重农功,籍土田,审肥硗,时赢绌,稽蓄散,愼出纳,制为成法,授之有司,毋敢废越,必使民有余藏、国有余用,虽天灾流行、年谷不登而民不困。去贪黩如鹰鹯之逐鸟雀,去苛敛如药石之攻疢疾。天子不得有私用之财,后宫不得有珠锦之饰,贵戚不得有田宅之饶,民庶不得有侈丽之好,不以征伐伤财,不以营作伤财,不以多事伤财,三年必生五年必成十年必富,斯无忝于司徒。

    宗伯敷教扰民,以端治化,小大由之有所视效,今名为礼,但言其道,未显其官。请复名为宗伯,宗者师也,伯者长也。礼出于身,为天下师,为百度长,上下从之,如徒之不敢违师,如少之不敢先长,名为宗伯,所以重其责也。礼行于宫,君毋骄,后毋陵,嫔宠毋踰,嫡立毋易,庶爱毋干;礼行于朝,君毋过尊,臣毋过卑,凡尔百职,有功不伐,有能不矜,居上不骄,居下不援;礼行于四海,父子不相离,夫妇不相陵,兄弟不相争,强不暴弱,富不耀贫。有难之者,谓三代世远,末俗多伪,言礼于今,必不可行。是不达情之论也。民何爱恶?群尚则爱,羣弃则恶;物何贵贱?群尚则贵,群弃则贱。礼不离文,徒文则晦;礼不离器,徒器则虚。以文以器,民之观之同于优偶。礼云乎哉!以文见实,以器达意,敬敷五教,必先正君。君身先之,大臣率之,小臣顺之,庶民观而化之,风被心悦,虽驱之使勿从,亦且不得,何患乎难行?如是,则兴仁兴让、无争无党,三代之治可复,斯无忝于宗伯。

    司马主兵,期于弭兵。兵者,毒民之器,今名为兵,是示天下以尚兵,非吉祥之名也。请复名为司马。国之大事在兵,兵之大用在马,隐其名必修其实,制胜有具矣。数军实、核籍伍、教行陈、严约束,乃戎事之常。而其大者亦如冡卿,在能用人。图危在安,定乱在暇,必素知其人之智勇,蓄以待用。其贰其属,必皆知兵之人,以及朝臣牧属有堪为将者。又皆博访而知之,一旦宼发,如抽矢于房,惟我所使,不患无将。己知兵,然后知知兵之人,用是卿者,必求知兵之才,试于疆场,徧历山川,通古谋略,逹今情事,乃可以授斯任。如是,则卿使将,将使偏禆,偏禆使千百长,如臂运手、手操弓、弓发矢、矢破的。捍边制蛮,虽远在万里,如提挈于左右手。甲兵不用,威德远服,战胜于朝廷者,上也;赏罚严明,先期决胜,计日献捷者,次也;将士和睦,保守封疆,宼至能御者,又其次也。三长有一,斯无忝于司马。

    司宼诘奸慝,禁暴乱,表裏宗伯,以成政教,不壹于刑。刑者残民之物,今名为刑,是示天下以尚刑,非仁慈之号也。请复名为司宼。民不知礼,见利则争,争成夺,夺成宼,以至于大乱。名为司宼者,欲其功至于内寜外靖、无为宼者,不啻明刑无失而已。夫功期于无宼,事则先于明刑,刑罚不中,当死不死,不当死乃死,当流不流,不当流乃流,其在有位,功罪不分;其在庶民,手足无措。贤人害小人利,善人祸恶人福,必且胥沦以底乱亡。夫刑自贵始,自宠始,自近始,刑乃威,威则民畏。刑于命狱,于鬻狱,于奸狱,刑乃清,清则民服。今之议狱者,盗杀为重,财产为轻,乌知财产为四海之大命,有司轻之,恒不为理。理不得宜,亦不卒事。逮役所至,尽其鸡豚,亡者不复反,多所亡,渐至家室空虚,农民失业,其害大于盗杀。必申戒有司,惩其所知,儆所不知,孰敢不尽心于狱?如是,则臣安其职,不虞得罪;民安其家,不罹祸殃。宼贼奸宄无衅以作,斯无忝于司宼。

    司空所掌,则如今制,以从周礼之考工,但不可名为工。名为工,是上卿下夷于贱工矣,奚可乎?请复名为司空。宫室美,则山林空;衣服丽,则机丝空;饮食侈,则牢埘空。名为空者,欲其不空也,犹治乱之臣曰乱臣也。时平则淫,物丰则奢,毕命曰“世禄之家,鲜克由礼。敝化奢丽,万世同流。”奢丽之风,实由上作。居斯位者,其朝夕陈戒于君,告以太康好峻宇而夏亡,纣作奇技而殷亡,幽王殚杼柚之力而周亡。传有明鉴,不可不惧。楩楠不发于荆蜀,丹青不进于辰沅,翡翠不进于交广,珠玑不进于雷池,织绣不造于东吴,三代尊卣不御,汝定陶器不御,苑囿不广,禽兽不蓄,桂柏不植,橘茘不尝,无征伐转输之劳,以造舟车,增甲楯。于是民不费财,农安耕作,养老育幼,不废其业,斯无忝于司空。

    六卿之贰,皆卿才也;亚长一命,其位已,尊皆天子大臣也。今名为侍郎,郎,微官也,其辱已甚。请从其长之名而为少。冡宰之贰,曰少宰,司徒之贰曰少司徒,各置左右。其次四卿皆然。六卿有退者,卽以代之,其任如长。嘉绩并着,斯无忝于卿贰。

    京师,天子之都,今夷为府,京尹重任,今为闲职。请从汉制,名为京兆尹。贵戚有讼,决于是;六军犯法正于是,王侯公主后族奄奴嬖幸,不得肆行,豪侠不得惑众,奸宄不得潜藏,京师肃清,郊圻无虞,斯无忝于京兆尹。

    卿尹如是,余官可定也。内有六卿,外有群牧,古之制也。今又以巡抚临之,非由内使,虚有巡名,多官盛卫,以都御史之威,恐喝官民。府县之吏,入见严于朝叅,跪拜卑于奴隶,卿属无此礼,乃行于外以辱君子、挫志士,是教天下以无耻,何以风有位?出入铙吹,行道霆震,上下隔绝,禀令发命,三累而上,三累而下,而后及民。天子一人,六卿在内,不周万里,故设斯任。乃亢絶如是,亦何与于蚩蚩农民、琐琐妇子?都御史旣革,其并革之。昔未有巡抚,三司分治赋兵刑而无所统,固非良法。请亦革之,而复立州牧,赋兵刑以其贰属分理而统于牧。牧者养也,当下其尊而与民亲,以时行视,少从省[少]骑,裹粮束刍,步田塍,入庐舍,讯父兄,抚妇子,如召伯巡行,遇有讼者就决于树下,周知民艰,从欲去恶,目见遂行。军伍修整,武备严密,内外有宼,随发攘除,百姓不惊。其于守令,重之如保母,亲之如弟侄。以事时见,降阶以迎,登堂以揖,燕好以密,而禁其跪拜。春秋会盟之礼,五等之爵虽有上下,同列同坐,同歃同盟,其相称皆曰君、曰寡人。大国大夫,亦得会伯子男。岂若今之外吏,尊卑悬絶哉!故州牧于守令,当敬之以礼贤,亲之以共励。及考绩之年,功罪明列,不敢隐蔽。牧考则诸绩听于六卿。于是各尽其职,境内无虞,斯无忝于州牧。

    古人有言曰:非知之艰,行之为艰。府县之官,以知为名,非义也。请如汉制,为郡守,为县令。守者保也,令者善也。保土善民也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