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名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名者,序长幼,辨贵贱,别嫌疑,礼之大者也。今也士而不仕或未仕,于贵者自称曰晚,非礼也。晚之者,齿长于我也,非以爵也。通谒于贵者,名之上不敢有所称,曰某而已,口称亦曰某。若均举均仕,于先举先贵者则称曰晚。今也有等于我而长于我者,则不称晚,非礼也。齿之尊,犹爵之尊也。通谒于长者,或二十年以长,或三十年以长,虽非贵,则于名之上称曰晚,口称亦曰晚。今之称贵者,于先生之上,虽少,必加以老焉,非礼也。于师曰先生,于贤曰先生,于高年曰先生,可谓尊矣,奚假于老?古人于少之时曰富于春秋;谓之为老,将短于春秋矣,不祥莫大焉!是故于贵者但称先生。今之称天子曰皇上,非礼也。古者称王公卿大夫,若殿,若阁,若仆夫,若执事,若左右,不敢斥之也,可以天子而斥之乎?将欲尊之,乃反亵之。当称曰陛下。明谓奄人为内臣,非礼也。在列谓之臣,有职谓之臣,奄人备洒扫,非臣也,奴也。奴也而臣之,是抗奴于公卿,辱公卿矣。天子无外,奴也而内之,则股肱腹心之臣皆外乎?庶士庶民皆外乎?是屏手足赤子于四裔,无臣无民矣。是故为奏为文,勿曰内臣,但曰奄人。今之名地者,不以时而以古,非礼也。以古名地,若为异代之土地,非今日之土地矣,悖莫大焉。是故出言为文,于苏州则曰苏州,勿曰姑苏;于吴江则曰吴江,勿曰松陵。今之名官者,不以时而以古,非礼也。以古名官,若为异代之朝廷,非今日之朝廷矣。悖莫大焉。是故出言为文,于某部尚书、侍郎,则曰某部尚书侍郎,勿曰太宰少宰、大宗伯少宗伯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