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省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莱阳盛九苞曰:山东习用重刑,杖以巨竹连根为之,长八尺,头径六寸,厚五寸,敦然方物也。皂必长大强力者,临杖,则裂犯者之袴覆足,以杖一拊臀,却立寻丈,扬杖后,抶地大呼跃进,身杖俱下,乃一挞之,不闻挞声,但觉地动。一皂一杖,挞二十则易二十人,挞三十则易三十人,恐其再挞则力减也。昔余七之叛也,事旣平,系狱当死者甚众。巡抚赵祥星讯之,有一人枉者,祥星颦戚而谓僚吏曰:是可矜,吾欲释之,诸君以为何如?僚吏皆起而揖于前曰:此至仁至明,释之幸甚。于是释之。故事,免死者必挞而后释之,挞之二十,舁出,死矣。夹棍以铁贯本,置胫其间,左右各五人并力曳之。良久,乃合其末,左右击以巨棍,至百数十。异日复夹,胫肿如股,不可入,皂举踵踏入,复夹之。杖之毒者,前一杖却,一杖中。盖一杖杖已,皮不少损而内肉糜烂,如腐瓜之瓤。出,以刀划去糜肉,得良药,十有半活者。皂得赂,则直挞之,血立溅,乃反不死。其毒如此!山东之民号为犷悍,皆谓非重刑不能服之。又谓大吏有体,非重刑无以示尊威。是以沿习而然,虽有慈者不能改也。吴民号为柔弱,习用轻刑,故吴为幸。

    客有嘻者曰:吴刑虽轻,重者自重,不一于轻也。吾亲见巡抚杖伪为荐书者,血肉飞溅四傍,四傍方丈之间,青草皆为赭地。此亦何轻于山东!

    昔者唐子之治长子也,一年而罢。一年之间,治群杀数人之狱者二,狱成,未尝加一杖于杀人者之身。内司谏曰:杀人至恶也,杀数人大狱也,而公不加一杖,从来号为慈吏者,未有过寛若此者也。公不忍于所当忍,吾恐民风日玩,从此得罪者愈多矣。唐子曰:不然。彼杀人者,岂其始念则然哉?逞一时之忿,自陷其身于死,而不徐为之虑也。旣以一死抵一死,亦足蔽其辜矣,又从而杖之,是淫刑也。吾不加一杖者,是为至平,不为过寛。夫山西之民,非弱于山东也。长子之民,又号为多奸,唐子为吏一年,夹棍非刑,废而不用。俗用之杖,虽未能遽改,以从律之制,然且薄且减,亦不乖制。一年之间,令未尝不行也,政未尝不举也,赋未尝不入也,豪强未尝不伏也,疑狱隐慝未尝不得其情也,关市桥梁传乘宾旅未尝不治也,四境之内未尝不安也。巡抚达良辅尝谓唐子曰:百里之长,不患无威,奚以重刑为!重以刑之,旣伤其体,归而疗治,又费其财,仁者弗为也。苟治事而事治,惩民而民服,斯可已矣。奚以重刑为!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