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贱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凡阉人,小患七,大患三。小患乱国,大患灭国;小患难除,大患易除。请先为之譬:凡人之居室者,以妾为妻,此患之大者也;爱妾之色,听妾之言,此患之小者也。父命曰:母爱妾之色,母听妾之言。虽严父不能得之于顺子。曰:母以妾为妻。虽悍子不敢逆慈父矣。葢法所不及,则不可禁。法之所及,则易禁也。凡阉人,道君以酒色,道君以荒游,道君以侈御,道君以恶见正人。权臣因之,上隐无不闻,下巧无不达,国之大柄下移矣。明示以便进之门,邪曲进,贤正沮矣。金入则死罪生,求拂则有功死;刑不中,罚不中矣。此七患者,其患小。然刚明之君,或中其一二,法制无可加,诫训无所益,祖虽神圣,葢亦莫之如何也已矣。儿蓄公卿,奴使百司,狗奔将帅,天子孤矣;豕屠忠良,草刈善类,朝廷空矣;囚禁天子,羊驱天子,干戈起矣。是三患者,其患大,斩灭宗社而后已。然绝之甚易也,如拔茅根焉。

    凡为国之道,善后有定制,乱制有定刑。明法不置丞相,其后孰敢言置之!譬之受室于祖,桷腐则改斵之,垩蚀则改镘之,户不便则改辟之。其栋其楹,百年不改也。夫小法时改,大法不时改。凡政皆然。阉人居其一焉。自公卿以下,凡有品秩者,皆助外治者也;凡左右之阉人,皆奴也。自后妃以下,凡有品秩[次]者,皆助内治者也;凡宫中之女子,皆婢也。请着为典曰:凡阉人,不授官,不任事,不衣黄,不服衮。后世人臣,有言立阉人之职司及使视戎事者,凌迟无赦。今士庶人之家,师至友至,则敬而礼之;有童子者奉壶餐而进,舍壶餐而坐,主人将云何?师将云何?友将云何?三公者,天子师也;九卿者,天子友也。奈何使奔走之奴与师友抗乎!请着为典曰:凡阉人,传命于朝,见宰相,跪而致言,跪而受言,不得立焉。传命于堂,见九卿,立而致言,立而受言,不得坐焉。遇百官于道,见而下马,过而上马,不得乘焉。抗公卿者斩,抗百官者流,大臣不言者死,小臣不言者革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