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丑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阉奴之祸,自古为烈,明着于前史。后世人君,且有爱之如美女而不见其为猛虎者,祸不可以为戒也。请无言其祸而言其丑:彼奴也,望之不似人身,相之不似人面,听之不似人声,察之不似人情。臃然磊然,如瘿如魋,盘然汲然(鼻旁,气粗),如牛如豕,不似人身也;有頄非男,无髯非媪,虽少美如玉,索无生气,不似人面也;其声似童不颖,似女不媚,似哑成声,似狸成语,不似人声也;煦煦爱人,亦复毒人,悯之则流涕如雨,恶之则斩杀如草,不似人情也。四不似,人见之无不憎者。今使仆之长大多鬣者服事其侧,而使躄童疡婢进酒食于前,吾且憎之,必易之乃快。彼奴何物也!而人君亲之爱之,苟不侍侧,则饮食不乐,是诚何心哉!

    原其所以自宫者,使我心悸。肾为身根,掘身之根,其痛非常痛也,其害非常害也。今使人断一指以易王侯,虽有悍者不愿为之,而彼奴则为之。其求太监能忍若此,则其谋富贵何所不为。而犹欲得其忠于所事,何不思之甚乎!何人斯之诗,善究小人之反侧,所谓“有腼面目,则不可极”,彼犹未见阉奴之非面目也。若奄奴者,非鬼蜮之妖,其人妖乎!人君奈何不畏,使妖在左右,饮食启处与俱乎?其不祥大矣!在昔宫中之妖,有玄鼋,有黑眚,彼实异物,人惧知避。若阉奴,则实人类,人所安也。凡物为妖,人知其妖,其害小;若人为妖,人不知其妖,其害大。汴中有狐,变为美妇人,迷一男子。旣而觉其非人,严拒之,狐亦不至。其后得一美妾,成疾而死。汴人为之语曰:狐妖犹可,人妖杀我。可以斯言为阉奴比也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