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全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君子之为学也,不可以不知兵。有人于此,为子而不惭于曾参,为弟而不惭于叔齐,为臣而不惭于比干,为仁而能养民,为义而能修政,斯世之谓全学人矣。一旦社稷不幸,盗贼蜂起,远近惊溃,宼薄国都,君臣震慑,问左左不应,问右右不应,问大臣大臣不应,问小臣小臣不应。当是之时,国多孝子而父死于敌,国多悌弟而兄死于敌,国多忠臣而君死于敌,身为仁人而为不仁者虏,身为义人而为不义者虏,虽有周公之才之德,亦奚以为!学者善独身。居平世,仁义足矣,而非全学也。全学犹鼎也,鼎有三足,学亦有之:仁一也,义一也,兵一也。一足折,则二足不支,而鼎因以倾矣。不知兵,则仁义无用,而国因以亡矣。夫兵者,国之大事,君子之急务也。兽之有角,不时触也;噬及无患,以角便也。身之有手,不时抟也;暴至无患,以手便也。国之有兵,不时刺也;敌至无患,以兵习也。

    所贵乎儒者,伐暴而天下之暴除,诛乱而天下之乱定,养民而天下之民安。若鲁用仲尼,有齐宼而不能御;齐用子舆,有秦宼而不能御;社稷丘墟,坟墓樵伐,何以为仲尼,何以为子舆?仁义之事,日行而不离;兵之象,常伏而不见。伏则为天下祥,见则为天下殃,是故仁义可习也,兵无可习也。士所与处者,妻子耳,引而置之众宾之间,犹色沮而语塞,安见五万之众、十万之众也?士所守者,芦壁废户耳,穿窬入焉,卧不敢起,安见河山之险与盗贼之猛也!士之威,或不行于疡童蹇婢,安见如虎之将、如狼之卒也!士之智,或困于闾里小人,安见敌之诱我以不测也!士或遇蜂虿而色变,触棘刺而失声,安见白刃交于睫、矢石集于身也!若此者,皆无可习者也;无可习,将焉学之?

    天下有老于军中、拥众百万,而不知兵者矣;有朝废诗书、夕入帷幄,貌若农夫、口不能言,一计而斩大将、再计而破敌国者矣。若是者,非以尽责夫人,人有智愚,唯智者能之,非以尽责夫智。智有明于事而暗于兵者,有暗于事而明于兵者,唯智之明于兵者能之。暗于兵者,虽习犹不习也;明于兵者,虽不习犹习也。

    夫兵,犹火也。金以冶而成剑,木以斵而成耜,水以甃而得饮,土以陶而成器。斯四者,必得其师、习其艺而后人得而用之。其于火也不然:寓于无形,流于一击,不求于邻,闭户自得,发于硝艾之微而能燎百里之原者,惟所取也。岂若四者之事,必得其师、习其艺而后能哉!火之为物也,无乎不有:金中有之,木中有之,土中有之,石中有之。兵之为道也,亦无乎不有:圣人之言有之,传记有之,时势有之,盗窃之形有之,德怨有之,喜怒有之,所历山川、所过城邑有之。无意于兵,干戈弓矢非兵;有意于兵,耳目闻见皆兵,而何不可学之有!

    夫世多智者,而无一人可与言兵者,何也?有三蔽焉:高者讲道,卑者夸文,谓武非我事,蔽一;视良将如天神,非常人所可及,蔽二;畏死,蔽三。其蔽如是,虽使太公复生于今,亦且习为懦儒,乌知兵为何如者哉!无惑乎士之不知兵也。

    请决三蔽:身为大将,仁义之声充于四海,战必胜、攻必取,功成名立,相贤君、辅少主、致太平,百姓安寜,风俗敦厚,与貌孔颜而追屈宋者,果孰贤乎?一蔽决矣。武安君曰:兵者自然之理,何神之有。吾葢深识乎斯言也。战胜者必胜,未有幸而胜者也;战败者必败,未有不幸而败者也。譬之乡里之中,有二少年,相与斗智角力,观者早决之矣。两军相蹙,声动天地,白日无光,飞鸟不过。一瞬之间,山崩川溃,血流尸横,此人所以心慑虑昏,若有鬼神,而不敢轻言兵也。智者则不然,伍什百千,前后左右,系于一将。两军相遇,士卒虽众,不过两将,犹之乡里二少年,有异势而无异算也。彼以十万之众来,我以十万之众往,众相如也;彼怯我勇,则勇者胜;勇相如也,彼实我诈,则诈者胜;诈相如也,彼诈而我知之,我诈而彼不知,则知者胜;知相如也,彼知而发之疑,我知而发之决,则决者胜;决相如也,彼决而攻不善,我决而攻善,则善者胜。若自料不如,未见可胜,则固守封疆,俟衅而动,此所谓自然之理而非神也。二蔽决矣。兵,死门也,实天下之生门也。陷于死者,必不善用兵;善用兵者,必不陷于死。请试思之:受命为将,寄河山于纛下,决兴亡于一战,存宗庙于呼吸之间,其任重矣,其机危矣,不能保一身,何以保天下哉!若势不可为,穷居不许身,临事不受命矣。无死道也。且为将者,流矢飞礟,或所不免,至于谋臣,不操戈、不临敌,又何以死!若以为不然者,颜渊短命,伯牛恶疾,岂在行阵哉!且人臣事君,官守言责,不敢爱死,何必将乎!三蔽决矣。去此三蔽,兵之不可不学也明矣。

    昔者黄帝伐涿鹿,舜伐有苗,汤伐有夏,文王伐崇,武王伐纣。黄帝三战,其余则皆一战遂定天下。当是之时,以仁克暴,如水灭火,兵不复举,乱无余遗。其交兵之际,虽未免舆死扶伤之泣,然而天下和平,不闻有战争之事,是何也?其君皆圣人也,其将亦皆圣人。黄帝之将不闻,舜之伐有苗也以禹为将,汤之图有夏也以伊挚为谋臣,文王得吕望以为师,武王举天下诸侯及蛮彝之众,属之吕望而立为大将。以圣人之君,任圣人之将;以圣人之德,行圣人之谋;此所以天下和平,不闻有战争之事也。及乎后世则不然,兵革一动,远者百余年,近者二三十年,屠绝百城,荆棘千里,杀人之事,盗贼居其半,帝王居其半。大乱旣定,君臣安荣,海内之男女死者已十六七矣。父母养子,惟恐不长:三年怀抱,十年提携,男为之室,女为之家,饥食寒衣常恐失时。杀一人而非其罪,子孙不长;杖一人而非其罪,人皆谪之。而一旦起而争天下,遂草刈之若此。葢自秦以来,屠杀二千余年,不可究止。嗟乎,何帝王盗贼之毒至于如此其极哉!

    古之君臣,虽任不求备,才鲜兼长,然而无事则修政教,有事则为将帅,非二事也。世衰学敝,聪明之士习为文辞,自矜大雅,以兵为凶器而恶闻之,以为非仁人之道而不言也,于是以兵事推之武夫。彼之为人,或白昼杀人,或掘塜刼室,或起于卒伍、出于盗贼,人见其俯首入户,有力如虎,则曰:此真将军也。彼乌知君臣之道、社稷之长计!一旦得志而为将,杀无辜、虏妇女、掠宝货,纵之则毒人,禁之则拥兵不臣,虽有拔城略地之功,而兵祸不解,常少宁日。此自秦以来所以杀人之多也。乃世之论将者,谓戎事尚力,使儒生御敌,如以卵投石也。是未明乎用兵之道也。夫斗力者,如两虎相搏,生死未知。以此待敌,则天下之事岂不殆哉!所贵乎勇力者,不过使之登城、使之冲阵、使之先犯、使之间出,是大将之所使,而不可为大将也。昔者贤君之任将也,如己身有疾,委之良医,必曰除疾易而体气无伤。孙子十三篇,智通微妙,然知除疾而未知养体也。夫为将者,智足于军,未善也,军不可徧也;智足于战,未善也,战不可渎也;智足于破敌,未善也,破一敌又有一敌也。善军者,使天下不烦军;善战者,使天下不欲战;善破敌者,使天下不立敌。是何也?凡人处安乐之时,常不见德。及其救之水火之中,则亲之如父母;御其暴已者,则敬之如君长。用兵之道,所以救诸水火而御人之暴者也,其见德易于为政。以兵行仁,何人不顺;以兵伸义,何乱不散!于是可以军而无战,战而无敌。虽不及汤文之兵,于以胜残去杀,其庶几矣。

    夫兵以力胜,力以谋胜,谋以德胜,非学不可。自秦以来,以勇力智巧取天下者多矣,何必学!然而方之于古,学之则为汤文之兵,不学则为秦项之兵。为汤文之兵,不数战而天下定;为秦项之兵,大小数十百战,杀戮数十百年,而后天下定。二者相去岂不远哉!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