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仁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古之用兵者,皆以生民,非以杀民。后之用兵者,皆以杀民,非以生民。兵以去残而反自残,奈何袭行之而不察也!古之贤主受命于天,为民父母,实有慈心,不握而提,不怀而抱,痛民之陷于死,兵以生之;恐民之迫于危,兵以安之,如保赤子。德者乳也,兵者药也,所以除疾保生也。汤武之后,道与谋为二,德与力为二,群雄并起,武力上人者得之,其君其将,皆惨刻少恩,谲诈无实,惟利天下、利爵土,无救民爱人之意。非屠府县百十城,杀无辜数千百万人,絶烟火、絶鸡犬之声千百里者,不可以得天下。自二千年以来,时际易命,盗贼杀其半,帝王杀其半,百姓之死于兵者不可胜道矣。可不哀乎!

    有帝王者出,岂不号为义兵哉!而不免于杀者五:诱降而杀,受降而杀,掠其刍粮而杀,冒上首功而杀,忿其城之不下而杀。五杀之恶,莫大于屠城。夫城之大者数万户,小者亦万千户,市集穰穰,老幼嬉嬉,妇子依依,一旦尽杀之,尸横屋宇,血满沟浍,夫倾沸鼎以灌蚁穴,虽有忍者不为,而何以忍此!夫屠城者有二见:恐其反为敌守也;以威未至之城,使不敢拒我也。是其为谋,亦极拙矣。夫危险之地,人必避之;宽仁之主,众必归之。昔者张献忠之宼蜀也,屠梁万,将至达,唐子之大父郎中号于众曰:贼至必屠,其俛首而死乎,抑杀贼而死乎?众皆愤曰:寜杀贼而死。其后三攻三却之,终不能拔。然则屠城者,是使之拒我也,是使之为敌守也。请设言之:若屠一城而千百城皆下,释一城而千百城皆守;屠一城而千百城皆为我守,释一城而千百城皆为敌守,问仁者为之乎?曰不为也,虽有天下不愿也。昔者张献忠驱江夏之民于江,驱蕐阳之民于江,江夏之江壅,蕐阳之江不流。积手与山齐,积骭与山齐,积耳与兵齐,积鼻与丘齐。使献忠既得天下、立宗庙、建社稷、兴礼乐、定制度,与天下更始,羣臣谀之,史官赞之,必谓德比唐虞,功高汤武矣。有天下者,屠一城是卽一城之献忠,杀一无辜之人是卽一人之献忠。特以大功既成,贵为天子,民安其治,无议之者,遂自矜其功,亦人忘其毒。天道好还,不可不信,不可不畏。杀人之子孙,亦或杀其子孙;戮人之宗族,亦或戮其宗族。天伏其诛,鬼畜其厉,不可以贵免也,不可以力除也。

    主臣一心,上下共体,内外同气,何细不闻,何隐不逹?海内之境,如身之肤;生民之众,如肤之毛,未有拔一毛而身不知者。将卒杀人,人主不知,谓之不明;知而不问,谓之不仁。不明不仁,不可以为天下主。

    天下之害,莫大于将骄卒悍。将骄卒悍,杀人则勇,杀敌则怯;取宝货妇女则勇,取城郭军垒则怯。若然者,主不能用将,将不能用众,欲得其力,务厚其恩,乃适其所欲而恐或伤其意,此杀戮之不可法禁也。蜀人谚曰:寜逢恶虎,不逢善兵。欲为斯民主,而杀人之恶甚于猛虎,岂不异乎!老聃曰:慈故能勇。斯言未善,非慈无以救民,非勇无以行慈。是何也?善用将者,将军之命执于人主之手;不善用将者,人主之命执于将军之手;善用众者,士卒之命执于将军之手;不善用众者,将军之命执于士卒之手。人主不能进退大将,大将不能齐偏将、齐小将、齐队长、齐卒伍,必为乱兵,何以救民?不如委而去之,耕于垄上,毋为祸主。吾闻王者之师,士卒爱畏,以将帅为父母,以将帅为神明,率而用之,强如猛虎;止而休之,柔如群羊;其视敌国如视父母之雠,其见良民如见邻里之人。是以战必胜,攻必取,所过无闭户之虞,所处无犬吠之警,制之得其道故也。

    凡用兵之道,有不得不杀者二:曰杀敌,曰自杀。昔者武王伐纣,战于牧野,纣兵不能敌,倒戈而走,尚父乘之,追奔逐北,血流漂杵。当是之时,天下诸侯、蛮夷君长,皆从此不再举之势也。若尚父不急乘之,纣得以七十万之众退守数千丈之城,犹足以自固。围其国都未必能克,旷日淹月,士卒懈怠,诸侯解体,虽尚父不能无败,是以乘其败北,并力奋进,如疾风卷蓬,使不得稍聚,一战遂定天下。杀戮虽多,四海之民不知兵革之苦。此不得已而杀敌者也。书曰:不愆于六步七步,乃止齐焉;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,乃止齐焉。尔所不臧,则于尔有戮。此不得已而自杀者也。不得已而杀敌,不得已而自杀,仁人葢伤之矣。若夫敌人向义,武教克修,亦有不杀一人而获敌者,亦有不戮一卒而克敌者。惟敌之强,势不并立,不得不杀;将卒之悍者,鞭杖不足,贯耳不足,不得不杀。蜀人谚曰:长痛不如短痛。久乱不定,长痛也;一战之杀、一令之诛,短痛也。以短痛去长痛,是之谓杀以成仁。

    夫兵有不动,动必伤人。不伤于己,亦伤于敌。凡用兵之地,拘牛豕,输粟麦,广樵牧,具楼橹,其费必空。凡用兵之地,耕废机废工废贾废市废,其养必竭。凡用兵之地,窜谷翳丛,暴日蒙霜,老羸僵涂,婴孩委莽,其伤必多。奚必刃矢!是三者皆致死之道也。一战之死已不可数,何况百战;一日之死已不可数,何况五年,何况十年!是以仁人之于兵也,不欲久处。成功必速,罢兵必早,乃能救民。其孰能之?其必好谋能断,仁义充于天下者乎!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