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室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唐子居于内,夜饮酒。己西向坐,妻东向坐,女安北向坐,妾坐于西北隅。执壶以酌,相与笑语。唐子食鱼而甘,问其妾曰:是所市来者,必生鱼也。妾对曰:非也,是鱼死未久,卽市以来,又天寒,是以味鲜若此。于是饮酒乐甚,忽焉拊几而叹。其妻曰:子饮酒乐矣,忽焉拊几而叹,其故何也?唐子曰:溺于俗者无远见。吾欲有言,未尝以语人,恐人之骇异吾言也。今食是鱼而念及之,是以叹也。妻曰:我妇人也,不知大丈夫之事。然愿子试以语我。

    曰:大清有天下,仁矣。自秦以来,凡为帝王者皆贼也。妻笑曰:何以谓之贼也?曰:今也有负数匹布、或担数斗粟而行于涂者,或杀之而有其布粟,是贼乎,非贼乎?曰:是贼矣。唐子曰:杀一人而取其匹布斗粟,犹谓之贼,杀天下之人而尽有其布粟之富,乃反不谓之贼乎!三代以后,有天下之善者莫如汉。然高帝屠城阳、屠颖阳;光武帝屠城三百(耿弇)。使我而事高帝,当其屠城阳之时,必痛哭而去之矣;使我而事光武帝,当其屠一城之始,必痛哭而去之矣。吾不忍为之臣也。妻曰:当大乱之时,岂能不杀一人而定天下?唐子曰:定乱岂能不杀乎,古之王者有不得已而杀者二,有罪不得不杀,临战不得不杀。有罪而杀,尧舜之所不能免也;临战而杀,汤武之所不能免也。非是,奚以杀为!若过里而墟其里,过市而窜其市,入城而屠其城,此何为者!大将杀人,非大将杀之,天子实杀之;偏将杀人,非偏将杀之,天子实杀之;卒伍杀人,非卒伍杀之,天子实杀之;官吏杀人,非官吏杀之,天子实杀之。杀人者众手,实天子为之大手。天下旣定,非攻非战,百姓死于兵与因兵而死者十五六。暴骨未收,哭声未絶,目眦未干,于是乃服衮冕,乘法驾,坐前殿,受朝贺,高宫室,广苑囿,以贵其妻妾,以肥其子孙。彼诚何心,而忍享之!若上帝使我治杀人之狱,我则有以处之矣。匹夫无故而杀人,以其一身抵一人之死,斯足矣;有天下者无故而杀人,虽百其身不足以抵其杀一人之罪。是何也?天子者,天下之慈母也,人所仰望以乳育者也,乃无故而杀之,其罪岂不重于匹夫!

    妻曰:尧舜之为君何如者?曰:尧舜岂远于人哉!乃举一箸指盘中之余鱼曰:此味甘乎?曰:甘。曰:今使子钓于池而得鱼,扬竿而脱,投地跳跃,乃按之椹上而割之,刳其腹,犀其甲,其尾犹摇,于是煎烹以进,子能食之乎?妻曰:吾不忍食也。曰:人之于鱼,不啻太山之于秋毫也。甘天下之味,亦类于一鱼之味耳。于鱼则不忍,于人则忍之;杀一鱼而甘一鱼之味则不忍,杀天下之人而甘天下之味则忍之。是岂人之本心哉!尧舜之道,不失其本心而已矣。

    妾,微者也;女安,童而无知者也。闻唐子之言,亦皆悄然而悲,咨嗟欲泣,若不能自释焉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