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篇下 止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唐甄 书名:潜书

    悲哉,周秦以后,君将豪杰,皆鼓刀之屠人;父老妇子,皆其羊豕也!处平世无事之时,刑狱冻饿,多不得毕命;当用兵革命之时,积尸如山,血流成河,千里无人烟,四海少户口,岂不悲哉!岂不悲哉!

    君子之于天下也,无他道也,惟全此不忍之心而已矣。推是心也,富贵不以易,不惟富贵不以易,圣人不以易,天道不以易。何以言之?覆军屠城以取封侯,是食人之肉以为侯禄也,其忍之乎?覆天下之军,屠天下之城,以取天下,是食天下人之肉以为一人养也,其忍之乎?故曰:富贵不以易也。

    奚以言圣人不以易也?善哉,孟子不信“血流漂杵”之言也。武成之书,史佚记之,周公裁之,岂有不信,而不信之者何?武王,圣人也,不可以非之,非之则伤诛暴之义;不可以是之,是之则后世以为口实,而遂其肆杀之恶。非之是之,两有所不可,故归咎于史臣之诬,使人反求诸心而戚然自得之也。此孟子之善为言也。若论其实,上古圣人以德胜,不以兵胜,杀人之多,自牧野之战始。葢武王之德,圣而未尽善,上不逮舜,下逊文王。文王伐崇,崇人不服,退修政敎而伐之,不战而服。武王自度德有未至,势已克殷,恐释此不取,殷之君臣惧而改过,结好民心,淬厉守备,后且难以加兵,故战一日而破殷,以致杀人之多如此也。血流漂杵,念之心堕!我若于当日与于从伐之列,必痛哭而去之,从夷齐于首阳之上矣。故曰:圣人不以易也。

    奚以言天道不以易也?占天之书,五宫之星或失常,及五星入犯,皆兵大起。岁星与太白斗,荧惑行逮太白,塡星与水火金合,太白出入失常,辰星入太白,皆兵大起。日晕异象,月蚀五星,皆主兵乱。由是观之,兵未起而象见于天。然则屠杀生民,非人之所得为也,天也。夏殷以前,不见此象,虽或有乱,兵起旋弭。春秋之世兵虽不戢,无大胜败,或交和而退。至于七雄之世,杀人如乱麻,武安君为将,斩首之数,见于史者已九十八万矣。其它杀人之多,非数所及。十九代以来不可胜举。若我生逢斯时,所熟闻之者:张献忠空江夏之民,尽蹙之于江,江水千里不可饮;及其据成都,成都屋宇市货之盛比于姑苏钱塘,皆尽屠之。遣兵四出,杀郡邑之民,恐其报杀无实,命献其头。头重难致,命献其手。道涂之间,弥望更多山丘,迫而视之,皆积头积手也;蜀民既无可杀,饮食作乐,亦为不乐,乃自杀其卒。是时献忠之卒百三十万人,先杀其新附者,已过大半又无可杀,方欲杀延安初起之人,而身已为禽矣。献忠之杀人也,告于天曰:天生百物与人,人无一物报天,不杀何用。欲杀尽蜀民,乃出杀中原,杀吴楚,杀闽越,杀滇黔,杀尽四海之人!自天地开辟以来,生民之种自我杀盖,此后无复生人。其志愿乃尔也。自周秦以来,杀人之毒,至此为极。悲哉,天实为之,谓之何哉?诗曰:天之方虐,无然谑谑。吴人谓范蠡曰:子毋助天为虐。夫干羽服苗,圣人之仁也;血流漂杵,圣人之虐也。世唐际虞,天之仁也;溺楚屠蜀,天之虐也。推吾不忍之心,吾欲谏天之虐,敢谑天之虐;吾欲反天之虐,敢助天之虐!故曰:天道不以易也。


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潜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