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宰我与田常作乱之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史记》及《孔子家语》俱云宰予为临大夫,与田常作乱,以夷其族,孔子耻之。则宰予盖尝助逆者。及阅《吕氏春秋》,与《左传》相印证,乃知非宰予事,而传闻之误谬也。《吕氏。慎势篇》云:齐简公有臣曰诸御鞅,谓公曰:“陈常与宰予甚相憎,若相攻则危上矣,愿君去其一人也。”简公弗听。未几陈常果攻宰予,即简公于庙。简公叹曰:“吾不用鞅之言,至于此。”亦见《淮南子。人间篇》。而《左传》:哀十四年,齐简公之在鲁也,阚止有宠焉,及归即位,使为政。陈成子惮之。诸御鞅谓公曰:“陈、阚不可并也,君其择焉。”弗听。子我(杜注:阚止字也)逢陈逆杀人,遂执之。陈氏使逆伪病,而遗以酒肉,使醉守者,而杀之以逃。成子兄弟四乘如公宫,子我在幄,出迎之。成子入,闭子我于门外。公执戈将击陈氏,太史子余曰:“非不利也,将除害也。”子我归,属徒攻闱,不克,乃出奔,陈氏追而杀诸郭。陈桓(即田常)遂执公于舒州,公曰:“吾早从鞅之言,不及此。”二书所载同一事也,而一以为阚止,一以为宰,则以阚止字子我,宰予亦字子我,故吕氏遂误以此事属之宰予。而《史记》及《家语》并不知其详,又以为宰予与田常作乱而夷族。辗转传讹,正如钟盘烛之递误,竟使名贤横被诬蔑,成千古之冤狱。由此以观,则《韩非子》所云宓子贱不斗而死于人手,《韩诗外传》所云柳下惠杀身以成信,皆战国以后误传之词,非实事也。

    按田常杀子我一事,《史记》于《齐世家》则全田《左传》原文,应亦知子我之即阚止矣。而于《田齐世家》则又以阚止为监止,以子我为监止宗人,下又云田氏之徒追杀子我及监止。是史迁既误阚止、监止为两人,又误阚止、监止、子我为三人,宜乎以子我为宰予也。然即以子我为宰予,则宰予之死亦以攻田常不克而被杀,非党于常也。乃《宰予传》何以又云与田常作乱?益可知《史记》追叙战国以前之事,牾舛谬,多不可信矣。(又按《史记》李斯上书二世,言田常为简公臣,布惠施德,阴取齐国,杀宰予于庭。《东坡志林》引之,以证《弟子传》宰予与田常作乱之误,谓李斯乃荀卿弟子,去引子不远,所引宜得其实云。此亦但明宰予之非党于田常,而不知宰予本无被杀之事也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