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齐王伐燕之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齐伐燕一事,孟子手自著书,以为齐宣王,此岂有错误?乃《史记》则以为王,遂致后人纷纷之疑。按《国策》“韩、齐为与国”篇:燕哙以国与子之,国中大乱,适秦、魏伐韩,田臣思曰:“秦伐韩则楚、赵必救,而齐可以乘燕之乱,是天以燕赐我也。”齐王乃起兵攻燕,三十日而举燕。此篇所言齐王,尚未确指宣王,而“燕王哙即立”篇则明言子之之乱,储子劝齐宣王因而仆之,并载孟子劝王伐燕之语,宣王因令章子将五都兵伐之。是伐燕之为宣王无可疑也。《史记》所以系之王者,则以王之走死,实因乐毅伐齐。而乐毅之伐齐,实因齐破燕,而为燕昭王报怨。想齐伐燕与燕破齐之事相距不甚远,而王在位二十九年,燕、齐相报不应如是之久,故不得不以伐燕为王。不知此亦在《国策》,特史迁未详考耳。《国策》言齐破燕之后二年,燕昭王始立。又“昭王筑宫事郭隗”篇言:昭王与百姓同甘苦二十八年,然后以乐毅为将,破齐七十余城。是齐破燕至燕破齐之岁相去本有三十馀年,则破燕者宣王,而为燕所破者王,《国策》原自明白。盖宣王破齐之后,不久即卒,王嗣位二十九年,乃为燕所破,计其年岁,正与齐昭二十八年数约略相符。史迁漫不加考,故于《燕世家》则云:子之之乱,孟子谓王曰:“此文、武之时,不可失也。”王因令章子将兵伐之。而《田齐世家》则宣、两王俱不载伐燕之事,忽于王二十九年突出乐毅为燕伐齐一段,可见史迁并未细核年岁,遂难于叙次,强以系之王,而不知《国策》之文原自与《孟子》相合也。况将兵之章子,即匡章也。匡章在威王时已将兵伐秦,若如《史记》所云,则历威王三十六年、宣王十九年、王二十六七年,其人不且历宦八九十年乎?有是理乎?(《通鉴》以《史记》所载与《孟子》不合,乃以威王、宣王之卒各移下十年,谓伐燕系宣王十九年事。然宣王在位仅十九年,而燕人立太子平又在伐燕后二年,则燕畔仍在王时,与《孟子》所记宣王惭于孟子之语不合。故顾宁人又谓,当以宣王之卒再移下十二三年。此说更属武断。古国君在位之年,岂后人可凭空增损?总由于不曾留意燕昭即位二十八年始报怨一语,遂有此纷纷也。以此一语为据,则《孟子》所记宣王伐燕正是实事,而《史记》移为王之误自不待言,并无俟诸家之强移年岁矣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