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颜师古注《汉书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颜师古注《汉书》,考核固详,然亦有纰缪者。《韩信传》:项梁渡淮,信杖剑从之。师古曰:直带一剑,更无余资。此特因上文历叙信贫况,遂从而为之说耳。按许氏《说文》:杖,持也。然则《信传》之杖剑,与《张耳传》之杖马,《苏武传》之杖节牧羊,不过同一执持之义也。又《赵充国传》:两府白遣义渠安国行视诸羌,分别善恶。安国至,斩先零诸豪三十馀人,纵兵击其种人,斩首千余级。于是诸降羌及归义羌侯杨玉等,恐怒无所信乡,遂劫略小种,背畔犯塞。所谓恐怒无所信乡者,诸羌以安国肆威,皆恐惧愤怒无所信从归向,遂激而成旅拒之变耳。《王莽传》:五威将师出,改句町王以为侯,王邯怨怒不附。正与此相类。师古注乃谓:诸羌恐中国泛怒,不信其心而纳向之。其解抑何迂曲乎?又《萧望之传》:萧育为茂陵令,会课第六,而漆令郭舜殿,见责问。育为之请,扶风怒。及罢出,传召育诣后曹,当以职事对。育径出曹,书佐随牵育,育案佩刀曰:“萧育杜陵男子,何诣曹也!”此乃萧育自负之词,不能承顺上官,诣曹琐琐,犹孔文举谓曹操曰:“孔融鲁国男子,明日便当拂衣去。”韦孝宽谓祖曰:“孝宽关西男子,必不为降将军!”语气正相类耳。师古注乃谓:育自言欲免官而去,便是杜陵一男子,何须召我诣曹乎?觉转失语气矣。男子之称固有作无位之人之称者,如《后汉书。杨震传》河间男子赵腾,《晋书。忠义传》吴兴男子沈劲,然不可概论也。又《赵禹传》禹为人廉倨,公卿相造请,终不行报谢,务在绝知友宾客之请。此不过谓公卿有来谒者,禹终不往答也。师古注乃曰:以此意告报公卿。是竟以“报谢”二字属下句,谓禹自明此意于公卿间矣,不亦太迂远乎!又《路温舒传》:元凤中,廷尉光以治诏狱,请温舒署奏曹掾,守廷尉史。张晏曰:光,解光也。按《百官公卿表》昭帝元凤六年廷尉李光。此即举温舒为掾史者也。若解光者,哀帝初以明经通灾异得幸(见《孝寻传》),后为司隶,尝奏赵昭仪贼害王子,又劾王根、王况,其去元凤时已六十馀年,亦不闻其为廷尉也。张氏之解亦误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