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班书、颜注皆有所本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葛洪云:家有刘子骏《汉书》百余卷,歆欲撰《汉书》,编录汉事,未得成而亡,故书无宗本,但杂记而已。试以考校班固所作,殆是全取刘书,其所不取者二万余言而已。王鏊因推论之,谓班书实史才,然其他文如《文选》中所载多不称,何其长于史而短于文?及观葛洪所云,乃知《汉书》全取于歆也。《新唐书》:颜游秦,乃师古之叔,尝撰《汉书决疑》,师古注《汉书》,多取其义。许观因追论之,谓游春(许观谓游春)所作《决疑》十二卷,时称大颜;师古为太子承乾注《汉书》,尽取其义。是师古注,实游春注也。按古人著述,往往有先创者不得名,而集之者反出其上,遂因以擅名者,固不特此二书也。《北史》:萧该撰《汉书音义》,又有包恺,亦精《汉书》,学者以萧、包二家为宗。《新唐书。姚班传》:班祖察撰《汉书训纂》,后之注《汉书》者往往窃其文为己说,班乃著《绍训》以发明之。是唐以前注《汉书》者已多,并不止游秦也。师古同时又有刘伯庄、刘讷言及秦景通兄弟,皆名家。景通,晋陵人,与弟俱精《汉书》,时号大秦君、小秦君,学《汉书》者非其所授以为无法。此又师古同时之精《汉书》者也。又房玄龄以师古注太繁,令敬播撮其要为四十篇,后王勃以师古注多误,又作《指瑕》以摘其失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