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梁、陈二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新唐书。姚思廉传》:其父察在陈,尝修梁、陈二史未就,以属思廉。思廉入隋,表父遗言,有诏听续。至唐,又奉诏与魏徵等修梁、陈二书。乃采谢炅、顾野王诸书以成之。《旧唐书》谓思廉采谢炅诸家著《梁史》,又推究陈氏,博综顾野王所修旧史成之。今以迹推之,则察已有成绪,思廉不过取谢、顾诸家重为订正耳。如《梁书》王茂、曹景宗、萧颖达、张宏策、韦睿等传,皆载察旧论,《陈书》《武帝纪论》、《文帝纪论》亦察原文。可见此等纪传编排卷数,亦是察所手定,则文字可知也。《姚察传》亦云:梁、陈二史本察所撰,其中序论纪传有缺者,临殁时以体例戒其子思廉博访撰续。此思廉自撰其父之传,盖纪实也。两朝数十卷书,经父子两世纂辑之功始就,盖作史之难,不难于叙述,而难于考订事实、审核传闻,故不能速就耳。至其文笔,亦足称良史。所可嫌者,惟多载诏策表疏之类,稍觉繁冗。而叙事之简严完善,则李延寿亦不能过。宋子京谓《南史》过本书远甚,非确论也。又《宋、齐书》传论多四六体,盖六朝文笔相习如此。至姚察则全作散文,思廉因之亦然,虽魏郑公所撰《梁纪总论》亦不及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