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《梁书》编次失当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梁书》编次亦有失检处。《武帝郗皇后传》后即以简文王皇后次之,而武帝丁贵嫔、阮修容反次于王皇后之下。按丁乃昭明太子及简文帝之母,阮乃元帝之母、简文庶母也,岂得反叙于后?其意不过先皇后而次妃嫔耳,然既叙武帝郗后,则丁、阮两妃次于后之下,正合体裁,何改先媳而后姑耶?丁、阮既以帝母立传矣,敬帝母夏太后及敬帝王皇后何以又皆无传?其于宗室诸王及帝子编次亦多失序。昭明太子统、哀太子大器、愍怀太子方矩反编在前,而临川王宏、安成王秀等,昭明叔也,南康王绩、庐陵王续等,大器、方矩叔也,而皆编在从子从孙后,可乎?贞阳侯明为齐人所立,入主梁祀,建号称尊,未几废死,不立传可也。昭明之子称帝于江陵,历三世,共三十三年,纵不便附于本纪后,何妨别立一传,著其兴亡。乃竟略不叙及,并《昭明传》中亦不载其名。此独非萧梁子孙、延一脉之绪者耶?梁武起兵之初,恃萧颖胄协心建议,故无后顾。颖胄留镇西台,使弟颖达从武帝东下,遂克建邺,此为功臣之首。乃颖达既有传矣,而颖胄反不立传。王琳间关百战,始终为梁,不肯屈于陈氏,是亦忠于梁者,《梁书》亦不立传,皆疏漏也。《简文帝纪》:大宝二年冬十月壬寅,帝崩。《元帝纪》又云:大宝二年九月,简文帝崩问至,元帝大临三日。简文既崩于十月,何得九月中先有崩问?此又舛讹之甚者。至《梁书》但有纪、传而无表、志,则以当时同修《隋书》,凡列朝各志已增入《隋书》内,故不复复载耳。

    按《梁书》不纪萧,盖以敬帝国亡,则梁统已绝,三世虽帝于江陵,然皆臣属于周、隋,既难作本纪,若以为元帝之逆臣,而正德等同传,则本非叛逆,只以教河东王誉与元帝构怨,逃死附魏,非正德等反附侯景者可比,又不便列之《逆臣传》,是以无可位置,竟没而不书。令狐德附之《周书》,似矣,然之北附也尚是魏朝,其死也乃在周代,而其子岿、孙琮又历隋为附庸,则又安得独附于《周书》?惟李延寿《北史》别立“附庸”一门,以等入之,较为妥善。然《北史》兼叙各朝,故可如此立传,《梁书》专纪萧氏,则萧氏子孙建国称帝者,安得竟从删削?此究是《梁书》缺处。谓宜在《昭明太子传》后备载以下三世,则位置得宜矣。《明史》伪福王及伪鲁王以海、伪唐王聿键、伪永明王由榔等,各附于其祖传后,既不予以继统,又不没其事实,始知修史诸臣之斟酌尽善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