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《魏书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魏书》自道武帝诏邓渊著《代记》十余卷,太武帝又诏崔浩撰《国书》三十卷,皆用编年体,孝文帝诏李彪、崔光改作纪传,后又有崔鸿、王遵业续撰,宣武帝又命邢峦追撰《孝文起居注》,又有济阴王晖业撰《辨宗室录》。此收书所本也。收在魏末即因高澄奏修国史,迄齐文宣时始成,众口沸腾,号为“秽史”,文宣敕《魏书》且勿施行。此收初成之本也。孝昭帝又诏收更加研审,收奉诏颇有改正,于是《魏书》遂行。此收初改之本也。武成帝又敕收更审,收更有回换,遂为卢同立传,先特为崔绰立传,至是绰反附出,而《杨传》又增“有魏以来一家而已”八字。此收再改之本也。后主纬天统五年,以魏收为尚书右仆射。武平四年,又诏史馆更撰《魏书》。按《魏书》李纬改作李系,盖以后主讳故避之,则知后主时又经修改。此又收三改之本也。然则《魏书》在收一人已四易稿,而其书尚芜杂若此,信乎作史之难也。隋时又有魏澹所撰《魏史》,隋文帝以收书褒贬失实,诏澹别撰。其义例与收不同,以西魏为正,东魏为伪,凡邻国之帝不书名,太子则书字,平文、昭成、献明三帝称谥,余不称谥,太武、献文被弑皆直书其事,不存隐讳,纪传后不立论赞,具见《澹传》中,当时号为良史。隋时又有卢彦卿撰《后魏纪》三十卷,唐时又有张大素《后魏书》一百卷,裴安时《元魏书》三十卷,今皆不传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