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魏收书有后人所补者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魏书》有不尽魏收原文者。如《孝静帝纪》:武定二年,以齐文襄王领侍中,以今上为仆射;五年以太原公今上为尚书令。所谓“太原公今上”者,即文宣帝高洋也。魏收作史时正在文宣帝之世,故追叙魏事而曰今上也。元象元年书侯景、高敖曹围独孤如愿于金墉城,按独孤如愿即独孤信也,其名曰信,乃宇文泰所改也。当金墉被围时尚未改名,故书其原名,似非后人所追叙,则亦可信为魏收原本也。又凡高欢辞相国,辞九锡,高澄辞相国等事,皆大书特书,以见其不失臣节。而于欢之被挫于玉璧也,则书齐献武王围玉璧以挑之,宝炬、黑獭不敢出,略不见败衄之迹,似为齐回护者。于澄之死也,书齐文襄王薨于第,略不见被刺之迹,似为齐隐讳者,则更可信为魏收仕齐时所作也。然试以《北史》核对,凡《北史》所采《魏书》,大率存十之六七,而文法亦多改易。今此卷除所书齐事外,其馀与《北史》字字相同,毫无窜改,且《静帝纪》后备书高澄事帝之无状,斥帝为“狗脚朕”,令崔季舒殴帝三拳,及澄入宫责帝反背并逊位后遇鸠而崩之事。使以为收所作,则收是时方谄齐之不暇,而敢书此乎?又《孝静后传》书帝被鸩后,后再嫁杨遵彦为妻。后即高欢女,文宣姊妹也。收敢书此乎?则《魏书。孝静帝纪》一卷及《皇后传》一卷,必非收原本,乃后人反抄《北史》以补之者也。然《魏书。孝静纪》内如高欢辞相国等事,乃《北史》所无,则又非全抄《北史》者。刘贡父谓是时尚有《高氏小史》及《修文殿御览》(亦北齐时书),后人取《北史》及此等书杂缀成篇,以补《魏书》之缺,理或然也。《孝静纪》及《皇后传》外,如《昭成子孙传》一卷,《明元六王传》一卷,《景穆十二王传》上卷,亦皆与《北史》相同,毫无增损,盖亦取《北史》以补《魏书》也。惟贡父谓第三卷《太宗纪》史馆旧本上有白签云“此卷是魏澹史”,而按其书法,与《澹传》所载体例又不合,较之《北史》亦不相同,则此卷难确指为非收原本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