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《魏书》书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魏书》本纪兼载邻国兴灭继立等事,最为明晰。其书法妄自尊大,惟西晋诸帝尚称其帝号,以拓跋之先本授职于司马氏,故书晋怀帝封禄官为代公,晋愍封猗卢为代王,不能没也。至书东晋元帝,则已云司马睿僭大位于江南。其他如汉、赵、秦、燕诸国,斥之为僭为伪,更无论矣。然翳愧出奔,尚依托石虎,虎以兵纳之,始得归国,则犹附庸于石氏也,而先已书石勒遣使求和。拓跋幼时,国破人散,赖苻坚分刘库辰、卫辰二部,得依于库仁以长,则犹臣服于苻氏也,而《燕凤传》已书苻坚遣使朝贡。因刘显来逼,遣安同等乞师于慕容垂,则犹仰命于慕容氏也,而已书慕容垂遣使朝贡。此等书法,在道武建号以后尚犹有说,道武以前,部落尚微,追叙者独不可少为贬损以从实乎?至建号以后,南、北朝通使等事,其于南使之来,则书曰某遣某朝贡,如登国六年,晋司马德宗遣使朝贡是也;北使之去,则书遣使于某,如始光二年诏龙骧将军步堆使于刘义符是也;于宋、齐诸帝皆书为岛夷,如天赐元年岛夷刘裕起兵诛桓玄是也。按《节闵帝纪》:与梁通和,诏有司不得复称伪梁。可见节因以前国史所记本是如此,然修史时何妨订正?《北史》于道武建号以前,凡列国之事皆不书,以魏方侪于列国也;道武以后始兼书列国,而书南、北两朝皆改邻国,体较为得当矣。平文之殂,《魏书》既云桓帝后以帝得众心,恐不利于己子,遂害帝矣,乃穆帝为长子六修所弑,但书帝讨六修失利,微服民间,遂崩,昭成为皇子实君所弑,亦但书帝至云中崩。道武帝为清河王绍所弑,亦但书帝崩于天安殿。太武为中常侍宗爱所弑,亦但书帝崩于永安宫,而俱不见致毙之迹。此正如魏澹所云“遭非命而不异考终,使乱臣贼子从何而俱”者《北史》于昭成则书皇子实君作乱,帝暴崩;于道武则书清河王绍作乱,帝暴崩;于太武则书中常侍宗爱构逆,帝崩,庶不为曲笔也。又《魏书》于高齐事尤意存回护。高欢起兵,以讨尔朱氏为名也,则书齐献武王以尔朱逆乱,兴义兵于信都。又于魏朝加高欢官爵等事,书齐献武王固让者不一而足。孝武之被逼入关,又书帝为斛斯椿、元毗、王思政、魏光谄佞间阻,遂贰于齐献武王,而绝不著高欢跋扈犯上之迹。其于京兆王瑜之子宝炬,谓轻躁无行,耽淫酒色,是时宝炬已为西魏文帝,方与齐交争,故极诋之。盖收正仕于齐,自不得不曲为袒护,固无足责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