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○《南史》繁简失当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南史》于宋事惟刘穆之、谢晦、檀道济诸大传多有删改,实为繁简得宜。其馀大都仍《宋书》原文而少节之,如王懿、张劭、张敷、张畅、刘敬宣、朱龄石、毛修之、傅宏之、胡藩、刘康祖等传可核对也。其增于《宋书》者,类多新奇可喜,易动观听。如《孝武纪》增其为皇子守彭城时,魏太武大举至城下,长史张畅出与魏李孝伯语,帝改服随畅出。孝伯目帝不辍,出谓人曰:“张侯侧有人风骨非常士也。”又孝武末年好为长夜之饮,每旦盥漱又命酒,俄顷数斗,凭几昏睡。或有奏事,则肃然整容,无复酒色,内外皆服其神明。《废帝纪》增其为太子时常被孝武斥责,即位后欲掘孝武陵,并詈孝武为“<鼻查>奴”。《刘穆之传》:增其贫时向妻舅乞槟榔被侮。《刘述传》增其视从子俣疾,命取酒肉,谓礼有疾饮酒食肉等事。《刘传》增其与何偃并驰落后,有牛驶驭精等语。诸如此类,不一而足,虽足使阅者动色解颐,兼可资谈柄。然《南史》之佳处在于删繁存要,而不在此谈琐言碎语事也。其删节旧史处,亦有失之太简者。《王镇恶传》:武帝讨与司马休之,镇恶为先锋,闻帝将至,乃先攻斩休之将朱襄一段功绩,全不书。檀道济先从武帝讨卢循、徐道覆,积战功甚多,《南史》一切不载,直从武帝不豫,道济受顾命叙起。又刘道规追桓玄于峥嵘洲,兵不满万,而桓玄兵数万奄至,诸将惧欲退,道规力持不可,乃大战破之,又攻桓仙客偃月垒等功甚著,《宋书》一一叙之。而其下云:江陵之平也,道规推刘毅为元功,何为忌为次功,己为末功,此正见其有功不伐。《南史》于战功一概删去,但存元功次功末功数语,则竟似道规之功本少矣。《刘真道传》,《宋书》叙其与裴方明等讨破杨难当及其子虎,战功甚著;《孟龙符传》,《宋书》叙其广固之战以单骑冲贼,先夺据水源,功为第一。《南史》皆不书。《宋书。文穆王皇后传》载其弟藻尚临川公主,被妒离婚,因历叙宋世公主妒恶,并载江学攵辞婚一疏,《南史》尽删之,以其与王皇后无涉也。然《宋书》、《南史》俱不立《帝女传》,则此等宫闱恶习于何见之?《宋书》于《王皇后传》牵连书之,未尝无意,《南史》不载,转无以垂戒,此又过求简净之失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