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○《南史》多用《齐书》原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南史》于萧齐时事亦仅于诸大传增减窜易,以见其考核之博、叙述之工,其馀则多仍《齐书》旧文,非篇篇俱有改订也。如《齐书》本纪谓萧氏出汉萧何之后,萧望之乃其先祖之次,因历叙自何以下直至齐高帝世之次。《南史》则谓《望之传》不载齐典,所书恐乖实录,颜师古注解《汉书》已正其非,故削而不录,只从高帝之高祖淮阴令叙起,此其纪实也。他如《郁林王何妃传》增萧坦之请杀妃所私杨珉之一事,《褚渊传》增其父湛之牛堕井躬自挽之,渊读书不辍。父殁后,有两厨宝物在其生母郭氏处,嫡母求之,郭欲不与,渊力劝乃与之。山阴公主悦渊美,请于帝,召入,主夜就之,渊坚拒不乱。明帝临崩,托顾命于渊,有“欲使着黄罗椤”之语。四贵辅政时,有齐高让增户邑一书,渊与袁粲同答一书,以及在丧粲室啸咏等事。《王俭传》增其说齐高受禅,及代向褚渊关说;齐国建后,酌定朝仪及百僚致敬世子之礼;齐受禅后,酌定郊祭、殷祭之礼;皇太子妃薨,酌定宫臣之服等事。《刘善明传》增其少厉清节,及母陷于魏,乃颇贪,或问之,知以将赎母故,母归,清节益峻等事。皆颇有关系。其他仍多用《齐书》,无甚改易。观垣荣祖、焦度、张岱、褚炫、何戢、张绪、张融、周显、王晏、萧谌、萧坦之、江学攵、徐孝嗣、萧缅、张欣泰等传,可核对也。即较原书稍有增加者,不过琐言碎事。如《高帝纪》增其少时符瑞,《皇后传》增高后陈氏先与裴氏议婚,后梦有迎车至,如常人礼,后不肯去,继有龙旗豹尾迎者,乃喜从之,后裴果不成婚而嫁于帝,及炒胡麻未燃火而薪自烧等事。《郁林王纪》增高帝尝拔白须,因王在旁,呼帝为太翁,乃止不拔。豫章王嶷死后见形于沈文季。曹虎素知梁武非常人,曾借钱十七万。虎已卒,梁武即位,忘之,忽梦虎来责,乃送钱还其子,仍擢用之。《谢超宗传》刘道隆闻武帝称超宗殊有凤毛,乃出问超宗身有异毛。如此之类,大都新奇可喜,其实无关于朝政之大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