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○《南史》叙事失当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柳元景之拒魏师也,薛安都目横矛,单骑突阵,四向奋击,左右皆辟易。于是众军并鼓噪俱前。魏纵突骑来,安都怒甚,乃脱兜鍪,解所带铠,惟著绛衲裆衫,马亦去具装,驰入贼阵,猛气咆勃,所向无前,当其锋者,无不应刃而倒。此事宜叙在《安都传》,乃反详于《元景传》内,而《安都传》但云随柳元景向关陕,所向克捷。宋苍梧王既被弑,齐高帝集朝贵议所立。王敬则拔刀麾众曰:“天下之事,皆应关萧公,敢有开言者,血染敬则刀。”袁粲欲有所言,敬则又叱之,乃止。此事应叙于《敬则传》,乃反详于本纪,而《敬则传》不载。齐高帝因荀伯玉奏太子过失,遂发怒,有易储意。昼卧太阳殿,王敬则直入叩头,请往东宫慰太子,帝不答。敬侧大呼宣敕往东宫,并索舆、舆至,帝了无动意。敬则索衣衣帝,仍牵上舆,遂幸东宫,与诸王宴饮尽迎,太子得无恙。此事亦应叙于《敬则传》内,乃反详于《伯玉传》,而《敬则传》不叙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