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○《南史》与齐、梁、陈三书互异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南史》于萧齐事多用《齐书》原文,纵有增删,无甚岐异。惟《高帝纪》吴喜赍酒一事,《齐书》谓宋明帝疑帝非人臣相,使喜封银壶酒赐之。高帝出迎,酌饮之。喜还奏,帝意乃悦。《南史》则谓高帝惧鸩不肯饮,喜告以诚,先饮之,帝乃酌饮。喜还奏,明帝乃悦。《齐书。庾杲之传》武帝叹其风韵之美,王俭以为“蝉冕所映,更生风采,陛下当与以即真”,《南史》则以此语为柳世隆之言。《齐书。崔慧景传》谓慧景起兵向阙,过广陵,崔恭祖开门纳之。慧景停二日,渡江至京口。时江夏王宝元镇京口,为内应。乃合二镇兵,奉宝元向京师。《南史》则谓慧景与恭祖未有素约,慧景至广陵,恭祖闭城不出,慧景夜袭广陵据之,遣子觉赴京口。宝元见其兵少,恐不济事,反击觉走之。及恭与觉以八千人济汇,柳忄登等劝宝元与慧景合,反乃以觉为先锋,恭祖次之,慧景为都督。《北史》梁武帝破建业,执萧宝夤,将杀之。宝夤逃奔于魏,历显仕,屡与梁战,后以谋反诛。是宝夤仕魏三十馀年而死也。《南齐书。宝夤传》则谓齐和帝中兴二年以谋反诛,是宝夤当梁武未为帝时已被刑矣,盖萧子显撰次《南齐书》在梁时,有所忌讳也。《梁书。元帝纪》承圣二年,魏遣郭元建治舟师于合肥,《南史》则书齐遣郭元建。按是时东魏已微,政出高氏。《梁书》从名分而言故书魏,《南史》按实书故云齐也。《梁书。邓元起传》谓元起不出兵救晋寿,以致陷没,萧渊藻来代,表其逗留,乃收付狱,元起自缢死。《南史》谓渊藻至,求元起良马,元起不与,渊藻杀之。后梁武知其枉,责渊藻曰:“元起为汝报仇,汝为仇报仇。”据此,则当以《南史》为确。其尤互异者,《梁书》临川王宏都督北讨诸军,大溃而归,丧师辱国,及通奸公主等事,一字不书,反大加褒美。《南史》则一一直书,略无讳饰。盖《梁书》多用国史记载,粉饰原文,而《南史》则参考实事也。《陈书。后主沈皇后传》谓隋亡后,后自广陵过江还乡里,不知所终。《南史》谓过江至毗陵天静寺为尼,名观音,贞观初卒。《陈书。吴明彻传》谓明彻战败,为周师所执,忧愤构疾卒。《南史》谓周封明彻为怀德郡公,位大将军。《陈书》盖以完节予之也。《陈书。徐陵传》谓陵卒,谥曰章。《南史》谓后主为太子时,以己作托为他人者以示陵,陵曰:“不成词句。”后主衔之。及卒,后主已正位,乃谥曰章伪侯。《姚察传》,《南史》谓察父僧坦精于医,梁时为大医正,两宫所赐,皆为察兄弟游学之资。《陈书》不载僧坦以医术得幸,但云知名梁代,二宫礼遇优厚,每得赐,为察游学之资。盖自讳其医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