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○《南》、《北史》自相牾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南史。张丽华传》:丽华从陈后主入井,隋军出之,晋王广命斩于青溪。而《北史。高传》:晋王欲纳丽华,曰:“武王伐纣戮妲己,今平陈不宜娶此。”乃斩之。是《南史》以为晋王所杀,《北史》以为高所杀。其自相牾一也。《北史。徐之才传》:之才与朝士出游,遥望群犬竞走,诸人试令目之,之才即曰:“为是宋鹊?为是韩卢?为逐李斯东走?为负帝女南徂?”则此语未本出之才也。及其自叙先世家传,又谓李神亻隽于路见狗,温子升戏曰:“为是宋鹊?为是韩卢?”神亻隽即应声曰:“为逐丞相东走?为共帝女南徂?”则又以此言为子升、神亻隽二人之语矣。其自相牾二也。《北史。齐孝昭帝纪》;幼主时,帝为常山王,以杨等猜忌,斥居藩邸,乃执及燕子献、可朱浑天和、宋钦道于尚书省中,入云龙门,遇郑子默,又执之,同斩于御府之内。至东阁门,成休宁呵止之,不得入,高归彦谕之,乃放仗。帝至昭阳殿,见幼主及太皇太后,奏等罪,求伏专擅之辜。时卫士皆披甲待诏,武卫娥永乐武力绝伦,又被文宣恩遇,抚刃思效。幼主吃讷,不知所言,乃纳刀而泣。《杨传》则云:常山王执等于尚书省,拳杖乱殴,各十人持之,又执郑子默,于是拥等入云龙门,至太皇太后及幼主前,具陈“等将为乱阶,臣等为国事重,共执等,未敢刑戮,专辄之失,罪合万死。”时领军刘桃枝等叩刀仰视,幼主不睨之。太皇太后谓幼主:“何不安慰尔叔?”幼主曰:“天子亦不敢也叔惜,岂敢惜此汉辈!任叔处分。”遂皆斩之。据本纪则常山王先斩等而后入奏也,据《传》则拥入见后主后始被杀也。又本纪谓武卫娥永乐抚刃思效,《传》谓邻军刘桃枝叩刀仰视,亦不划一。其自相牾者三也。《齐神武纪》及《段韶传》:贺拔胜追神武垂及,因马倒而神武得脱之事,乃芒山之战也。而《贺拔胜传》又云:齐神武攻玉璧,胜从周文,见神武旗帜,乃持槊追神武,刃垂及之。则又以此为玉璧之战矣。其自相牾者四也。沙苑之败,《齐纪》谓神武以地厄少却,西人鼓噪而进,齐军遂大乱。而《周纪》则谓齐军望见周军少,竟萃于左军,周文鸣鼓起,于谨等皆来合战,遂败。是神武方竞前趋利而败,非因地厄少却而败。其自相牾者五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