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○《南、北史》复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南、北史》复传甚多,如蛮、貊诸国在南者则宜载之《南史》,间有与北朝通使之事,即附见于本传中,而北史不必立传。在北者则宜载之《北史》,间有与南朝通使之事,亦附见于本传中,而《南史》不必立传。乃林邑诸国既在《南史》矣,而《北史》又传之;蠕蠕诸国既在《北史》矣,而《南史》又传之;宕昌、高丽亦两史各见,以及刘昶、薛安都、萧宝寅、萧综、萧大圜、萧祗、萧泰亦南北各立传,殊属繁复。若以其本南朝人奔北受官,则立传于北,而传中叙明其先在南朝世系功绩可矣。如羊侃曾立功于魏,后归梁,遂立传于南,而《北史》不复有传;裴叔业立功于齐,后降魏,遂立传于北,而《南史》不复有传,未尝不繁简得宜也。况《南史。崔慧景传》末云:旧史《慧景传》后有《裴叔业传》,今以其事终于魏,故不复立传于《南史》。延寿亦自以南、北并传为戒,乃可以于刘昶等复出若此,不几自乱其例耶?又羊侃归梁后,立功甚著,自宜立传在南;叔业则生平功绩俱在萧齐,后虽兵败降魏,实未赴而卒,则于北朝本无事可纪,非侃之入梁立功可比,自应仍传于南。而于传末书明降魏未赴而卒之事,乃反不传于南而传于北,亦编次之未当也(据《南齐书。东昏纪》永元二年二月,裴叔业病死,兄子植以寿春降虏,是降魏者乃裴植,而叔业及身并未降魏也,乃反立传于北,尤觉失当)。萧摩诃立功于隋,又与汉王谅作乱,若循裴叔业之例,则应立传于《北史》,乃又传于南而不传于北,可知《南、北史》体例亦不划一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