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○《南史》叙事失检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南史》叙事亦多失检处。如《江┙传》既云明帝辅改,┙每说以君臣大义,是┙不欲明帝之篡矣。下又云明帝胛上有赤痣,是日月相,常秘而不宣,┙劝出以示人,是┙又助逆之首也。《庾域传》既云域在巴西,魏军围之,域固守粮尽,将士皆草食土矣。下又云魏军退,域上表赈贷,不待诏辄开仓。夫既有仓,则草食土时何以不济饥军?若谓无诏不敢开,则兵退后又何以不待诏而辄开也?《萧摩诃传》:贺若弼济江,摩诃请于陈后主出兵逆战,后主不许。及弼至,摩诃请乘其未列击之,后主又不许。及将战,后主谓曰:“公可为我一决。”摩诃曰:“从来行阵,为国为身,今日之事,兼为妻子。”是摩诃之矢志决战可见矣。及下云后主通于摩诃之妻,故摩诃虽领劲兵八千,初无战意。后摩诃被擒,又请于弼曰:“今为囚虏,命在斯须,愿一见旧主,死无所恨。”弼许之,乃入见后主,俯伏流涕。由前而观,摩诃请战之意甚坚,何至临阵中变?由后而观,既以后主通其妻而无战志,何又恋恋于后主而涕泣求见乎?盖延寿好奇,凡有所闻事迹,皆欲胪列传中,遂不觉拉杂如此也。《章昭达传》既云昭达出征,厨传饮食并同群下,士以此附之,是昭达能与士卒同甘苦矣。下又云昭达出征,每饮食必盛设女妓,音律姿容,皆极其妙,虽临敌弗之废也,岂妓乐佐食能尽供一军耶?《陈书。武帝纪》:杜僧明等围广州,武帝率兵救广州,贼众大溃,僧明遂降。《南史》则云:贼众大溃,僧明后有功业,遂降。其意不过带叙一语,谓僧明降后能立功耳,乃云“僧明后有功业,遂降”,成何语耶?岂僧明预知后有功业而降耶?此皆叙事之失检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