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 ○《北史》叙事失检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赵郡王元谌传》既谓谌与尔朱荣争庄帝迁洛事,荣怒曰:“何关君事?且河阴诛杀大臣,君亦应在其内。”谌曰:“天下事,天下论之,何至以河阴之役来恐人!元谌宗室近属,位居常伯,生既无益,死亦何损!”是谌亦能执志抗暴者。乃传末何以又云“谌无才识,时人忽之”耶?元遥讨擒妖僧法庆,并其妻尼惠晖等斩之,传首京师,后擒其党李归伯,戮于都市,《魏书》所载甚明。《北史》则云:斩法庆,传首京师,戮于都市。则似法庆一人既斩首又戮都市矣。《魏书。安同传》:同被诬,太宗释之。世祖监国,以同为左辅。《北史》则但云:群臣请治同罪,世祖监国,以同为左辅,则遗却太宗释之,竟似世祖违群议擢用矣。《元嶷传》:城人王奉伯等煽逆,嶷出走,悬门发,断嶷腰而出。诏尉景讨平之,嶷乃复任。腰既断矣,尚能逃出复任耶?《毛修之传》:修之从太武讨和龙,宋故将朱修之亦从驾,谋欲为逆。以告修之,不听,乃止。修之遂奔冯弘。修之以军功迁特进。奔冯弘者,朱修之也;迁特进者,毛修人也。名同则应以姓别之,而《北史》概书修之,使观者何以辨别耶?《陆俟传》:太武征赫连昌,诏俟督军备蠕蠕,与西平公安颉攻克虎牢。按蠕蠕在北,虎牢在南,何以备北而克南耶?《魏书》则备蠕蠕后,太武既还,俟又与颉南讨。《北史》不析言之,遂致斯谬。《刁雍传》,《魏书》谓刘裕微时为刁畅所挞,既得政,先诛刁氏。雍为畅故吏所匿,遂奔姚兴。《北史》删“所匿”二字,但云“雍为畅故吏遂奔姚兴”,则似雍本畅之吏矣。且上既云先诛刁氏,是雍之逃,以诛刁氏而逃也,如《北史》所云,则似因为畅吏惧株累而逃矣。司马消难尚齐神武女,后叛入魏,其妻亦随行。《北史》本传云:消难与公主不睦,公主尝于文宣帝。是在齐时已不睦矣。下文又云:其妻神武女也,在邺极加礼敬,入关便相弃薄。则又似睦于前而隙于后。《段韶传》:太和谷之战,《北齐书》谓周人以步军上山逆战,韶且引且却,待其力疲,乃下马击之。是上山者周人也。《北史》则云:韶为左军,兰陵王为中军,斛律光为右军,上山逆战,韶且引且却。则上山者又是齐人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