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○《宋史》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宋史》卷帙最繁,其中实有可不必立传而拉杂列入者。如侯益、张从恩、扈彦珂、药元福、赵昂、李、窦贞固、李涛、赵上交、张锡、张铸、边归谠、刘涛等,皆历仕五代,宋初不过仍其旧官,毫无功绩,何必一一列之?其意以为《五代史》既不载,不得不于《宋史》存之也。然如李、李涛等在五代尚有事迹可记,其馀本不足书,乃一概入之列传,仍不过叙其历官,如今仕途之履历而已,此亦成何史册乎?况薛怀让等并未仕于宋,而入之《宋史》乎?又如《王传》既叙其拒卢多逊倾害赵普之谋,又以百口保符彦卿无罪,及手植三槐,卜其后必昌等事,则其子《王旦传》不必复叙矣,而《旦传》又缕缕述之。神宗时新法行,尽斥卖坊渡、祠庙。张方平为南京留守,管内有阏伯、微子庙,亦在所卖中。方平使刘挚草奏,谓:“阏伯迁商丘,主大火,火为国家盛德所凭;微之,宋始封之君,本朝开国建号于此,乞存其祀。”神宗惊骇,亟批纸尾谓“慢神辱国,莫大于此。”此事既载之《方平传》,则《刘挚传》可只用一二语括之,乃又一一详叙,何也?李定以秀州判官荐授御史,宋敏求、苏颂、李大临皆力争之,则详载其事于一人传中,其馀各传但云“语在某人传”足矣。乃既详载于《颂传》,而《大临传》又详之。石介之死也,夏竦挟宿憾,诬以为不死,北走契丹,奏遣中使按验《吕居简传》则云:中使来按甚急,居简曰:“发棺而空,则北走无疑。不然,则国家无故剖人冢墓,何以为训?”使曰:“然则奈何?”居简曰:“介死必有会葬之亲族及棺敛之人,召问无异,可即令具军状以应。”中使然之,事遂已。而《龚鼎臣传》则云:郡守杜衍既奉诏会问。椽属皆莫对鼎臣独曰:“介宁有是!愿以阖门百日保证其死。”衍出怀中奏示之曰:“吾已保介矣。君年少见义如是,未可量也。”则一事而出两人之保证,固不妨各书,乃二传既详载之,而《石介传》又一一铺述,不损一字,何其不惮烦也!至《王旦传》则全取《王文正公遗事》一书抄撮成篇,略无删订。《李纲传》至二万余言,分上、下二卷,尚有奏议裁入也,李全剧贼,何亦分上、下二卷乎?宜其卷帙之繁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